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长江长度为“6380”米? 少儿“垃圾书”骗钱又害人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8 02:10   北京娱乐信报

  “拼音版动物图书上,大象被标成长颈鹿,长颈鹿被标成大象。给孩子看的地图上,北京被标在了天津。这些‘垃圾书’难道就是出版社拿给孩子们看的吗?”近日,一位愤怒的读者在给记者发来的电子邮件中,对当下少儿图书的质量表示担忧,提醒读者在“六一”儿童节前,应关注少儿图书质量。

  市场上究竟有多少少儿“垃圾书”,少儿“垃圾书”是怎样出笼的,家长如何看待
?记者接到这封电子邮件后,随后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活动。

  【事件缘起】

  读者投诉“垃圾书”

  在电子邮件中,这位姓王的读者给记者讲述了自己带4岁外甥去书店买书的经过。

  她先是和外甥到了某大型书店。外甥在选书时拿着一本图画书问她:“这是拼音还是英文?”她接过书一看,发现在介绍大象和长颈鹿的两页图画上,拼音被标反了:大象被标成长颈鹿,长颈鹿被标成大象。王女士认为,这显然是编辑人员不认真造成的。

  随后,王女士和外甥又来到海淀区,在一家图书销售摊位里看到,一张中国地图挂图竟然把北京标在天津的位置,天津这个第三大直辖市在地图上完全消失。

  在电子邮件中,王女士衷心地希望,自己遭遇的“垃圾书”只是个别现象,但她希望能由此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毕竟孩子的分辨力不强,学习到的错误知识将有可能影响他们的一生。

  【书店暗访】

  “垃圾书”格调低下

  接到王女士的投诉后,记者立即对书店的少儿图书进行暗访。走访了四家书店后,记者感觉少儿书整体情况良好,但其中确实存在一些格调低下、质量不高,不适合孩子阅读的内容。

  “前功尽弃一般是指什么?”“梁山伯和祝英台化做一对比翼双飞蝴蝶后发生了什么?”“小偷给社会造成了危害,但给警察造成了什么?”这三道题是记者在一本名为《脑筋急转弯少儿读物注音版》的拼音版少儿读物上看到的。这本书美其名曰打造“IQ小

状元”,可问题的答案让人大跌眼镜。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多次
离婚
的女人”;第二道题目的答案是“生了一堆毛毛虫”;第三道题答案是“提供了就业机会”。这种无聊、格调低下的内容让人哭笑不得。

  在另一本讲解动物知识的书中,谈到蚊子时,作者竟然把雌蚊子比喻成世界上最可耻的“女人”,因为只有雌蚊子才叮人。而在一本少儿小百科中,书中描写长江的长度为6380米(正确是6380千米),漏了“千”字,但作为少儿类知识性启蒙读物,对孩子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业内说法】

  “垃圾书”多是书商造

  质量不高的“垃圾书”是如何出笼的?为何连普通读者都能看出的差错竟然在出版社“三审三校”下堂而皇之地走进正规书店?记者随即在出版业内进行了调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垃圾书”其实是图书公司运作的。“家长对少儿书不了解,他们买书最主要就是看价格、封面、内容简介,极少的家长能先翻阅一遍。只要价格不贵,封面看着热闹,家长一般就买。这就给书商提供了可乘之机。”他说,很多看似精美的少儿书其实就是书商找几个大学生攒出来的。“先找几本畅销书,然后让学生东抄一些,西摘一段,一般两三周,甚至一周就能做出一本书来。书商最重视的是封面,封面的设计一般最用心思。因为投入低,书商一般比正规出版社定的价格低,只要能低两块,家长一般就会选择他们的书。”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果然搜出不少少儿图书工作室面向大学生的招聘广告,广告中称,“从事过校报校刊编辑工作的大学生优先考虑。”

  提起这种“垃圾书”,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信息策划部的主任徐寒梅就生气,正是在这种劣质图书的冲击下,中少社一些优秀读物被挤得销量大减。“编少儿书要考虑孩子的语言叙述习惯,故事的切入点和逻辑也要考虑孩子的接受能力。但图书公司哪考虑这些。”

  【各方努力】

  呼吁成立推荐组织

  少儿图书质量一直备受新闻出版总署的关注。去年年底,总署就对全国少年儿童类图书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将不合格图书名单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

  前年起,新闻出版总署在每年暑期前向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记者刚刚获悉,明天,新闻出版总署将向青少年公布第三批优秀图书书目,以此引导孩子阅读精品图书。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朱自强认为,权威部门为孩子推荐优秀书目的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孩子和图书之间有一个中介——家长、老师和出版社。这些中介如果有正确的儿童读物理念,对孩子的阅读就能起到正面的引导作用。

  徐寒梅呼吁,全社会应积极行动起来,成立各种阅读推荐组织,在读者和优质少儿书中架起沟通的桥梁,避免孩子受到不良图书的侵扰。“现在一些少儿文学作家和评论家已经开始做这些事情,但力量还是太薄弱。希望得到更多人的重视和参与。”

  【网上调查】

  家长希望出版社把好关

  家长是如何看待少儿书质量的?本报与中国图书商报随即在著名的育儿网站“摇

篮网”进行了网上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家长们给出版社提的建议中,比例最高的就是希望出版社严把质量关。

  在网上留言中,参与调查的家长表达了各自不同的心声。一位署名“王飞飞”的网民说:“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代人,所以对孩子所接触到的书最好把把关,避免孩子受到不良影响!”署名“吴桐”的网民留言说:“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儿童书,还有幼儿卡片是很多,但缺乏系统性,给人很凌乱的感觉,而且有错误的注解。”署名“妞妞”的网民则表示:“书是多,但很凌乱,没有专业指导。面对一大堆书,却无从下手。”

  

  

  记者支招

  买少儿书要“三挑”

  在此次调查中,记者发现家长们在购买少儿图书方面属于弱势群体:一方面,市场上确实有部分“垃圾书”存在;另一方面家长面对琳琅满目的图书缺乏相应的知识和经验,不知道如何挑选质量高、适合孩子的图书。其实,买少儿图书有一些小技巧。如果家长掌握了这些技巧,买少儿书就会少花很多冤枉钱。

  1.挑书店:相对而言,规模越大、口碑越好的书店的图书质量比较有保证,没经验的家长尽量不要到街边小摊上买那些低折扣图书。因为北京的大书店一般都有内部审查制度,即使出版社把书送到了书店,书店也会对图书内容进行检查。如果发现错误率比较高或者有不健康的内容,就不会上架。这样无形中为家长把了第一道关。

  2.挑出版社:书店的少儿图书有很多,面对同一内容如何选择?挑选出版社非常重要。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接力出版社、海豚出版社等一些出版社是出版少儿书的品牌出版社,购买这些出版社的图书质量上相对有保障,需要警惕的是一些非少儿社的专业出版社。

  3.挑图书质量:即使家长没时间仔细翻阅图书内容,但至少要看看排版情况以及纸张质量。很多图书公司为了省钱,随便找一家排版公司,字的间距以及大小都不符合孩子的阅读习惯。而且书商用纸也贪图便宜,如果家长看到纸张粗糙印刷质量不高的图书轻易不要买。

  信报记者 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