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凡·高、毕加索乘专机抵京 美国博物馆60件珍品来华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8 02:10   北京娱乐信报

  莫奈、凡·高、毕加索、罗丹……43位19世纪下半叶至20世纪上半叶西方艺术大师的60件绘画、雕塑作品,5月26日起至8月27日在中华世纪坛展出。作品是美国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时间跨越近百年。由于展品有着难以估量的身价,全部保额由美国政府承担。该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引入海外展览身价最高者。

  

  美国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馆长力荐之作——雷诺阿的《罗曼·拉科肖像》

  概述

  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镇馆之宝”

  以往国外来华展出的多是画库作品,往往不是最精彩作品。此次展览有所不同,所有作品都是“直接从美国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展墙上摘下的”,是该馆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永久陈列厅内的“镇馆之宝”。

  展出的60件展品包括绘画46件、雕塑14件,分别来自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等西方现代主要艺术流派。作者队伍可谓“群星灿烂”:库尔贝、莫奈、毕沙罗、马奈、雷诺阿、塞尚、高更、凡·高、马蒂斯、蒙得里安、莫迪里阿尼、毕加索、罗丹、亨利·摩尔等艺术大师。其中,库尔贝、凡·高、蒙得里安的作品都是首次来华,莫奈的人像作品也是第一次和中国观众见面。

  

  凡·高的《圣雷米的白杨》

  价值

  天价珍品乘五架专机来华

  政府亲自为输出展览保险“买单”,这种情况不多见。美国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馆长鲁布解释,美国文化部意识到保险可能成为国际交流的沉重负担,所以规定展馆引入或输出大型展览可以提出申请报告,经美国国家艺术专家评估组的审核和评估,确定政府为展览承担的保额数目。

  “展品的总估价是多少、最贵的作品是哪件”,这些问题,主办方都拒绝回答。“只能说是天价”,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馆长王立梅介绍,展品是分五批乘专机来华的,每次都由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的保险部、修复部、陈列部主任亲自“押运”。

  

  毕加索的立体派作品

  看点

  年轻雷诺阿描绘小女孩

  美丽风景、优雅女人、漂亮孩童……雷诺阿的作品,总是和“美好”这个字眼联系紧密。这次展出的《罗曼·拉科肖像》就是鲁布着力推荐的作品,用他的话就是“漂亮”。

  虽然,雷诺阿性格和蔼可亲,温文尔雅,但因不满学院派老师查尔斯·格莱尔的教授方法,雷诺阿常与同学莫奈、巴齐依和西斯莱走出画室,去枫丹白露森林里直接面对自然写生。刚好在森林里度假的拉科一家,为他们的女儿订制了这幅肖像。这幅画成了画家存世最早的一幅有签名和创作日期的作品。

  病中凡·高坚持画白杨

  提到凡·高,人们马上想到的是困扰他一生的精神错乱症,画家仅仅十几年的绘画生涯中,却创作了800多幅作品。

  此次来华的《圣雷米的白杨》和《梧桐树群》就是他生命晚期的作品。1888年与高更发生激烈冲突而诱发了精神病后,第二年4月,凡·高住进圣雷米的圣保罗精神病院接受治疗。由于病情是间歇性的,医生很快就同意了他可以在别人的陪同下、到医院外面散步。这幅气势宏大的风景画作于同年10月,在给弟弟的信中,他写道:“我作了一幅写生画,是两棵倚山而立的白杨树。”

  这两棵高大的白杨树倾斜而缠绕,产生一种向上旋转的动感。深浅不同的蓝色短粗笔道表现的天空,正是凡·高的标志性画法。

  花絮

  展厅里削菠萝引发美方惊慌

  采访中,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副馆长朱扬明讲了件布展中的趣事。因为布展工作短,展墙上的油漆很难干,世纪坛就采用菠萝皮吸收有害气体的“土方法”。当美方的技术保护部主任看到一大群工作人员在展场削起了菠萝,就慌张而气愤地找到朱扬明说:“他们是要在展厅吃菠萝吗?迸出的汁液没准会损坏作品的!”当听完朱扬明的解释后,他明白了,但还是感叹这个方法实在很奇怪。

  信报记者 孙玉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