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台收藏家拍卖百余文房用品 翦淞阁文玩首现嘉德拍场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8 02:10   北京娱乐信报

  清代乾隆末期的一位著名书法家伊秉绶挥笔而就颇有现代简约风格的“翦淞阁”三字,一直被历代文人、收藏家用作堂号。如今翦淞阁的主人黄玄龙先生是一位来自台湾的收藏家,20多年来耗资上亿元倾心于古代文人文房用品。6月3日嘉德拍卖公司将为他收藏的文房名品专门举办一个拍卖专场,这将是国内首次举办文房类专场拍卖。拍卖会预展将于5月31日至6月2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进行。

  历史

  堂号自清代流传数百年

  初次见到身材瘦小的黄玄龙先生,感觉他很像一个精明的生意人,穿着有破洞的牛仔裤,更像一个不拘小节的艺术家,总之不像人们印象中收藏家的模样。坐下来交谈,发现这个40多岁的中年男人对中国古代文人的精神世界及他们所用文具研究颇深,还在上海成立了专门研究古代文房的工作室。黄先生告诉记者,小时候教他画画的老师喜欢收集古旧之物,常拿在手上把玩,从那时起他便在心中埋下了收藏古物的种子,直到20多年前这颗种子才有机会发芽。目前黄玄龙的收藏包括古代匾额、明代家具、文房用品,其中最为重要的当属文房用品。他说,自从开始收藏,家中就不再有存款,一有现钱就马上把看到的好东西买回来,如果要盘点他的资产,就得把一件件笔筒、砚台摆出来。

  黄玄龙自称“翦淞阁主人”,这源于他多年前收集到的一块题为“翦淞阁”的清代匾额。据考证,匾额的作者是清乾隆、嘉庆年间一位著名书法家伊秉绶,这是他为同时代江南一位著名画家郭频迦题写的堂号。原来郭频迦也是一个收藏家,翦有收藏之意,淞则代表吴淞江。此后这块匾额曾流传到几位学者、考古学家手中作为他们的堂号,几年前又被寓居上海十多年的黄玄龙收藏,成为他的堂号。

  与王世襄结成忘年交

  记者看到这次文房拍卖专场的图录上,收藏大家王世襄亲笔题写了封面。黄玄龙说,王老是他因收藏而结缘的一位忘年交。

  大约4年前,黄先生收到一封王老的亲笔信,此前两人并不认识,也没有见过面。黄玄龙好奇地拆开信封得知,原来王老通过朋友打听到他收藏有一块吴昌硕题字,清代刻竹名家金西崖先生亲刻的匾额——“锲不舍斋”,而金西崖正是王老的一个亲戚。他很想把这块匾额著录进自己的收藏专著中,因此向黄玄龙了解该匾的近况,黄玄龙欣然拍了照片,并回信告诉王老这块匾并没有像外界传言那样毁于“文革”。从此他与王老展开一年多时间的书信往来,探讨收藏上的问题。

  当前些年嘉德拍卖公司举办王世襄藏品专场拍卖会时,他还曾以209万元人民币拍得一个明代笔筒。直到拍卖结束,黄玄龙才第一次见到王老,得知他拍得了自己那件笔筒,王老连声称赞他有眼光,说那是全场笔筒中最重要的一件。

  

  清乾隆御制紫檀镶汉玉错金银御题诗如意

  拍品

  忍痛拍卖乾隆如意

  据了解,这次翦淞阁拍卖专场展示了中国独有的“文房艺术”,囊括竹雕、犀角、砚台、漆器、铜器、紫檀、黄花梨等各类文房名品116件。其中曾见于早年著录的有五分之一,有款识的也占五分之一,而当时的工匠们如果不是非常有名气、自己特别满意的作品都不会落款。

  在所有拍品中,一件清乾隆御制紫檀镶汉玉错金银御题诗如意为全场估价最高的拍品,估价在280万至380 万人民币之间。

  黄玄龙介绍,这件如意是乾隆皇帝自己设计的,由造办处制作,世上仅此一件。用上等紫檀木雕成,上面镶嵌三块汉代白玉。当时正是乾隆二十年(1755年),这一年乾隆皇帝初度平定伊犁回部叛乱,准噶尔部归降,他写下集颂功、记事、寓戒为一身的《咏如意诗》,命造办处嵌于如意表面。这个如意使用的错嵌金银片工艺是金银镶嵌工艺中制作难度最高、最为少见的,需要先用金、银制成大小合适的字符,然后嵌进紫檀表面。乾隆时期同样工艺的工艺品曾见于故宫养心殿宝座东首和三希堂内,但这件如意曾藏于何处,后来又是怎样流落民间就不得而知了。

  黄玄龙告诉记者,这件如意本是他最珍爱的藏品之一,但这次以翦淞阁的名义来举办专场拍卖,为了不堕这个名号,所以只好忍痛割爱,让人们见识一下翦淞阁藏品的水平。

  

  明代方柱石制春风得意图犀角杯

  明代名家犀角杯仅传世3件

  除了宫廷风格的文房用品外,这次拍卖专场呈现得更多的是我国古代民间工艺大师制作和文人使用过的文房用品,与奢华的宫廷御制品相比,这些藏品更带来一股清新、淡雅的风趣。

  例如明代方柱石制春风得意图犀角杯,外壁构图取自唐代诗人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扬州花”,写尽江南春色景象,作者巧妙运用犀角渐变色差安排景物,细致精湛的雕工令春花垂柳、人物楼阁生动多姿。外壁薄地阳文草书七言律诗一阕计五十六字,书体遒劲;悬崖峭壁上阴刻方印“柱石方氏”。方柱石为明代北京唯一一名角雕能手,传世犀角杯目前只发现3件,一件藏于故宫博物院,一件藏于香港一名收藏家手中,通过照片对比发现,黄先生这一只体型最大,工艺最精致。

  

  顾珏制竹林七贤图香筒

  竹林七贤图香筒堪称国宝

  顾珏是康熙、雍正年间最重要的竹刻家之一,他对自己每件作品都要求十分严格,小件耗费数月、大件经两年始成。一生不过制作百件左右,而目前世界上他的传世作品不超过20件,而香筒传世只有3件,黄玄龙就藏有一件顾珏制竹林七贤图香筒,这件以竹林七贤避世遁隐山林、酣畅行乐的文会活动为题,长松苍翠、绿竹依依、烟霞缥缈的仙境奇景,不禁令人向往神游。有关文物专家认为,黄玄龙收藏的这只竹林七贤图香筒堪称国宝。

  遗憾的是,顾珏的作品在内地博物馆中只有故宫藏有一件,其余分别藏于境外的博物馆、美术馆及私人手中。前年在香港举办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只顾珏制作的香筒拍了1000多万元,被一个美国收藏家获得,人们都传言这是比尔·盖茨委托别人去竞拍的。

  市场

  古代文玩海外受追捧

  黄玄龙告诉记者,在海外的拍卖会上,海外藏家对中国古代制作的文房用品十分感兴趣,价格也逐年翻倍递增。目前国人对文人文房用品收藏关注还不够,此前国内的拍卖会上文房用品都是算作杂项进行拍卖,最多不过几件。国人还停留在追捧奢华、繁复的宫廷御用品的阶段,这好像装修房子曾流行金碧辉煌的装修,目前也都开始追捧简约风格。

  相信国内拍卖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开始认识到更具有文化内涵的文人文房用品,所以升值潜力巨大。

  信报记者 张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