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许晴最适合演阿庆嫂 高景文:《沙家浜》没“戏说”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8 02:10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电视剧《沙家浜》的热播,记者近日采访了该剧的编剧高景文教授,听他讲述电视剧背后的精彩故事。

  24日傍晚,记者如约来到东棉花胡同,艰难地寻找高景文所说的22号楼。一起采访的摄影记者突然指着远处走来的一个人说:“看,那不是‘汉奸邹寅生’吗?”

  比起在剧中扮演的“汉奸邹寅生”,高景文看起来更加清瘦。他曾任中戏表演系副主任,陈道明也是他在中戏的老同学。但无论做编剧还是做演员,50多岁的高景文还算个“新人”。

  高景文很健谈。说到《沙家浜》,他给记者分析抽象的情节结构与人物关系,期待记者能领会其中的绝妙之处。讲到一些精彩片断,他甚至站起身来,在客厅中模仿刁德一的动作腔调。

  

  剧本写作

  压力太大,不敢跟剧组签约

  记者(以下简称记):写剧本之前,你应该看过很多遍京剧《沙家浜》吧?

  高景文(以下简称高):我是听样板戏长大的,也是演样板戏长大的。16岁的时候,我在吉林省军区文艺团做文艺兵,当时演的第一个戏就是《沙家浜》。那时候年龄小,演不上重要角色,就是演胡传魁手下的一个小兵,也就是跑龙套的。

  记:对《沙家浜》这么熟悉,是不是意味着改编电视剧很顺利?

  高:做电视剧《沙家浜》的编剧太难了!我做编剧之前,有几个作者写了大纲就被否定了。我先写了5集,陈道明看了说,这个本子有70%的成功率,这样我才开始继续写。写完15集之前,我没敢跟剧组签约,压力太大了,心里根本没谱。

  记:现在回头看,剧本或电视剧有没有什么遗憾?

  高:有遗憾。从剧情发展来说,有点拖沓,我自己看着有时候都着急。没办法,必须演30集啊。拖沓的一个原因是素材不是很多。总体上我比较满意,这么仓促,想再好我也没招儿了。

  人物增加

  情节扩充,但不戏说不搞笑

  记:改变红色经典,是否是戏说很敏感,对此你怎么处理的?

  高:我们确定的原则是不戏说、不搞笑,但同时要写得好玩、好看。我写的时候就想抓住《沙家浜》的“魂”,我的理解就是“智斗”。不光是阿庆嫂与刁德一得智斗,其实,阿贵对付邹寅生,阿福对付刁胖子,也是一种智斗。

  记:有位老观众说,电视剧加了十几位京剧里没有的人物,她觉得这也是一种戏说。

  高:原来的样板戏去掉打斗场面、去掉唱段,能演的不多了。但现在要拍长达30集,内容必须扩充。我们首先保住“魂”,40岁以上观众熟悉的经典片断,我们都保留。我还加上了很多有意思的部分,那不是戏说。比如说,常熟之战就是虚构的,这是可以理解的。就是要解决一个事情,把京剧‘水缸里面把身藏’表现出来,在样板戏里这只有一句台词,不扩充怎么行?

  记:你不承认这是戏说?

  高:之前不是有人给《沙家浜》加上三角恋吗?那个东西我没有看。你要看戏说电视剧,就去看王刚的铁三角。说句老实话,戏说的我也搞不了,我写的可能有些喜剧因素,但绝对不是戏说。

  剧中演员

  演阿庆嫂,许晴还是最适合的

  记:许晴演的阿庆嫂,有人觉得不太好。你怎么看?

  高:我觉得样板戏中的阿庆嫂有点理想化了,都说她玲珑八面,但剧中除了“智斗”等极少的部分,细节反映不多。仅仅让她斗嘴是不够的,怎能斗到30集?我们原圈定的演员有15位,其中包括刘晓庆,后来还是觉得在年龄、形象上,许晴最合适。现在看来,阿庆嫂是许晴演艺上的一个大突破。

  记:另一个正面形象是郭建光,这个变化好像比较大。

  高:写郭建光的戏最难了!在样板戏中,他是高大全的形象。京剧中最精彩的智斗和他基本没有关系,部队进了芦苇荡他开始有戏,但光坚守芦苇荡,也没多少戏。当时我就苦思冥想,到底怎么写郭建光,让他更幽默一点、更平民一点。比如不是工作的时候,他也跟小王开玩笑,给老马穿衣服;他说话有点夸夸其谈,但打仗的时候很能打;小凌死的时候,他有大段的革命性讲话,这在当时的历史情景下,是合理的,不是硬凑。

  角色设计

  陈道明支招,让刁德一拉京胡

  记:京剧中刁德一的形象是“奸诈”,电视剧中有没有做一些改变?

  高:他当然是奸诈的,也就是胡传魁说的“阴阳怪气”。在老版《沙家浜》中,他一出场就投奔日寇,但在电视剧中,他刚开始出现的形象甚至有点儒雅。

  记:在和阿庆嫂的斗争中,刁德一为什么一败再败?是因为红色经典,所以你必须让他失败?

  高:电视剧版的刁德一性格自傲、清高,不是故意描写成这样的,而是有根据的——刁德一到东洋留过学、其家庭在沙家浜又是大门大户。他内心有点轻视阿庆嫂,正是这种轻视,造成了在与阿庆嫂的“智斗”中一再落下风。

  记:陈道明是明星大腕,有没有存在抢戏的情况?

  高:本来给刁德一安排的戏很多,但陈道明不希望出场太多,只需要150场,语言太多的段落也去掉。这样,在观众和胡传魁眼里,他更显得老谋深算。刁德一拉京胡的细节,是陈道明自己提出来的。

  记:胡传魁的形象,观众都比较喜欢。你觉得是因为好写还是好演?

  高:胡传魁太好处理了,我不敢太放开写,怕抢戏。当时就怕“正不压邪”。你看,陈道明、刘金山、程前……演的全是反面角色,磁场都在反角那边。

  记:小野的声音是程前的吗?

  高:是程前自己的。我原来还设想到一个事情,就是他遇到阿庆嫂,有可能产生一种情感纠缠,这个情节很危险,也可能很精彩。但后来,我们还是决定放弃。

  

  自身表演

  演邹寅生因为最适合演坏人

  记:你在剧中还出演了汉奸邹寅生,是为自己量身打造的吗?

  高:写的时候就确定自己演。看来看去,也没有别的角色我能演。邹寅生的公开身份是日本的翻译官,实际上代表汪伪政府。他的妹妹要嫁给胡传魁,这是重要的政治婚姻,想借此打压刁德一。他和小野、刁德一三人是老同学,起着联系情节的作用。

  记:你虽然一直在中戏表演系教书,但好像演的角色不是很多。

  高:我最近才出道。2001年才开始跟陈道明合作演戏,现在这么大的年龄演不上好角色了,当然演戏比编剧舒服,编剧面对的压力大,每个角色成败都和编剧有关。

  记:你觉得自己最适合什么角色?

  高:之前也演过画家之类的,但我觉得,我就适合演汉奸这一类坏人(笑)。

  版权困扰

  没看过《芦荡火种》只看过《沙家浜》

  记:根据最新的消息,文牧的家属已经以沪剧《芦荡火种》著作权人身份,状告电视剧《沙家浜》的著作权侵权。作为编剧,你怎么看?

  高:官司目前是老板的事。你要问我的话,我没看过《芦荡火种》,只看过《沙家浜》,他告我有什么道理?要告的话先告北京京剧院。据我所知,故事是很多人凑在一起搞的,文牧只是执笔。

  记:他们之前没有跟你们联系版权的事情吗?

  高:当时我们跟文牧的后人联系,要买电视剧的版权,说好30万元,本来谈成了,但后来突然变成了600万元。这个价格是没法接受的,我们一部戏才投了1700万元啊。此外,他们还提出了要在沙家浜为文牧塑像。我们说,这个我们做不了,你们可以跟当地政府谈。

  记:你写的剧本据说有30多万字,有没有想出书?

  高:剧本全是手写的,我用笔写,一个打字员替我打出来。目前有出书的意向,我请了一个年轻人写的,写的挺好的,但几个出版社对市场前景不是很看好,现在还没定。

  记:如果出书,与电视剧会有什么变化吗?

  高:很多不一样。比如,新四军中也有意志薄弱的,老马先是出逃的,后来这段被剪掉了。小凌在剧本中本来是生病,然后自缢,后来剧中是生病后死掉。还有,刘一毛本来是要当副官的,后来换了别人单独演。很多在电视剧中都没有表现出来,所以很有看头。

  信报记者 张守刚/文 李方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