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10网络作家遭“批判” 慕容雪村不承认自己原地踏步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8 02:10   北京娱乐信报

  近日,一篇名为《十网络作家批判书》的文章悄然在很多文学网站流传,该文将安妮宝贝、痞子蔡、慕容雪村等网络作家请上祭坛,以文学批评的名义“大开杀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被批判作家对此一点都不“买账”。

  【批判】

  安妮宝贝被指剽窃杜拉斯

  这个《十网络作家批判书》由署名“文坛大佬”的网友发表,对那些著名网络写手群体进行了批评,被批判的对象包括安妮宝贝、痞子蔡、慕容雪村、流氓燕、恭小兵、夏岚馨、廖无墨、彭希曦、林长治等网络写手。

  《批判书》称,“慕容雪村只是比江湖上普通的小青年强那么一点点”。在评论安妮宝贝时,称她“简直就没有任何一点让人敬佩的地方,她是杜拉斯的忠实读者,当然也更是杜拉斯的忠实模仿者,虽然模仿得如同东施效颦一样蹩脚可笑。”“她同杜拉斯放在一起,简直让我难受得无法自已,认为这是对天才作家的一种贬低和亵渎,安妮这个女人在剽窃一种翻译的腔调和句子结构,无意中她也剽窃了天才作家的绝望和孤独。”

  记者在论坛看到,该帖吸引了很高的人气,很多人认为是“很专业的评论”,但也“有个别偏激的地方”。据写作者称,他们现在正在进行最后的修订和网络连载,近期将把此书付梓出版。

  

  安妮宝贝

  文学网霸压制了新写手

  记者设法联系到了该文章的作者,得知该系列批判文章是数名青年网络写手集体完成。

  说到写作的动机,作者之一李云飞表示,起因是这些所谓的“著名网络写手”对新手的压制。“他们长期霸占着网络文学,他们的每一部作品都可以很容易出版、并且登上各大网站的头条。然而他们的作品质量大多都不值一提,甚至就是文字垃圾。他们不但砸了网络文学的招牌,还压制了大量像我们这样有实力的新人。网络文学需要新陈代谢,你不行了就是不行了,没有资格可摆。”

  

  流氓燕

  《批判书》称流氓燕为“网络农妇”,骂痞子蔡是“鸟人”,将恭小兵写成了“情人版”。但李云飞还是向记者表示,这是严肃的文学评论,基本没有对评论对象的人身攻击。“所有的指向都是他们的作品,当然,他们的很多令人发指的行为和卑劣的成名途径我们也有所涉及。”

  对于有些网友认为的评论“过激”,李云飞称一点也不这么认为。

  【回应】

  慕容雪村:我写作进步很大

  《批判书》批评慕容雪村“笔下的故事如同他的名气一样虽然经过无数波折,注定终会回到原地的。”暗示他写作上没有任何进步。

  正在西藏体验生活的慕容雪村,听记者说自己被人“批判”,有些惊讶。但对自己被批判的内容,他却表示不以为然。“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训练,我觉得自己写作进步很大。文字把握更生动了,能确定什么是好文字,哪样是坏文字。此外作品的思想性也提高了。”对于这个批评事件,他觉得作者不够严肃,没说到点子上。

  

  慕容雪村

  恭小兵:充其量算个娱乐事件

  此次被批判的作家恭小兵,之前曾参与《十少年作家批判书》的写作,犀利的文字几乎将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人骂得“体无完肤”。

  恭小兵说,他已经看过这个文章了,针对自己被恶搞成“《情人》版恭小兵”,他觉得对方根本没有读懂自己的小说,“文章只是从侧面说我个人隐私性的东西,有点插科打诨,根本不是严肃的文学批评。”对作者提到了压制新人的问题,他觉得也是正常现象,“这不是网络的问题,传统文坛上,有许多作家不也一直在把持文坛吗?”

  恭小兵认为,这次所谓的网络作家批判只是一次“娱乐事件”。“目前国内的文学批评很浮躁,几乎都是炒作。比如你要批判,你首先要看这个对象是否值得批判,慕容雪村、安妮宝贝还可以,但流氓燕这种人算什么作家?值得你批判吗?”

  信报记者 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