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大经路——天津近代先进文化的起跑线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8 09:35   今晚报

  天津老城是军卫之区,是遵循儒家思想(拱卫神京,封建礼制)建成的。卫城城外有城。虽无城墙,却是城区;这就是建于20世纪初的河北新区。河北新区的建设是另一条思路,包含着现代化的启蒙思想。

  1902年至1905年,直隶工程总局曾先后两次制订“开发河北新市场”的《章程》,各是十三条。应当说,这使老河北进入了规划建设的时期。

  新区建设的目标是:市场。规划四界的中心是大经路。这条后来名为中山路的道路,是新区的主轴线。大经路平行的马路依“次第数词”命名;垂直的纬路,按《千字文》(去掉当时认为不谐的“字眼”),逐字排列,井然有序。这体现出标准化和序列化的道路规划观念。

  轴线中段是河北、天津乃至全直隶省的中心,即河北公园,也叫天津公园。与租界公园对比,当时这名字具有一定的

维权意识。公园在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以“劝业会场”(“劝业”是晚清新政中的通名)为名开放。公园实际是现代文明的开放性平台。既呈示现代性的物质文化,也展现了精神文化,尽管都还处于萌芽状态。公园内无所不在的,是彰显“兴学办厂”的总主题,具有那一特定时代的先进思想。1906年,天津考工厂改名“天津劝工陈列所”迁入公园,展出的人力机器、提花绸布、改良粮油食品,具有走工业化道路的象征意义。因为多数产品,都在示范由人力能转化为机械能的进步成果。在压面机前,人们熟悉的,是用人力压杠子而出面团,再切成条;眼前仍是用人力摇臂,靠齿轮传动,转成机械力后,却又能压面团又带出切面,一次就完成了。天津城乡人,不禁赞叹工业的先进性。当年的三津面粉业和高阳的土布织工,都是受益者。

  公园附近有直隶提学使署,主官卢木斋,天津人,醉心于新学,曾在园内办直录

图书馆。在美育方面,园内既有博物馆(展览文物及生物标本),又有美术馆,除传统书画外,还有西洋油画与人体雕塑。这些都突破了中国原有的“格物致知”的范畴,传播了新文化。

  中山路的龙头凤尾,是南端的金钢桥和北端的

新车站与种植园。新站居天津铁路的中部;种植园即现代植物园的雏形,与传统以花木欣赏为主的花园不同,种植园是研究物种、灌溉、养殖的基地。种植园内开办了水产学堂,是新型的海洋捕捞学校。学校既购买了渔轮,又设水产品加工厂,可谓达到现代办学水平(更址后改为宁园)。

  中山路上,具有近代先进文化的亮点很多,周边地区更多,原来天津没有的政法、警察、音乐体育、女子学堂,这时可谓应有尽有。

  “新政”与“洋务运动”一样,客观上推动了天津的城市建设,却因政局风雨飘摇,主办者仅仅为了“媚上”,而承办和协办人员(如周学熙,严修父子),缺乏持续发展的实力,新政与人民主要的切身利益又并不一致,所以“旋兴旋废”。抚今追昔,这是现在对中山路开发时应注意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