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今晚聊斋:商 道

http://cul.sina.com.cn 2006/05/28 09:35   今晚报

  经商也讲“道”吗?对,得讲“道”,叫“商道”。

  政有政道,兵有兵道,文有文道,商有商道。宇宙万物,各有其道。

  说个笑话。古人讲盗亦有“道”,称有道之盗为“义盗”。义盗有五不盗:遇人家有喜事不盗,不化喜为悲;遇人家有悲事不盗,不雪上加霜;盗过一次的人家不再盗;盗财
不贪色;盗财不伤命。

  “五不盗”是“义盗”的行为准则。当然,也许这是好心人替盗贼设想的,其中隐含了许多人性和人道的色彩。把这称为盗贼之“道”,可见“道”同样具有一种对“恶”行,控制和束缚的力量。

  咬文嚼字,说起“道”字也颇有意思。“首”字坐在“车”上,那意思是要你坐在车上不时伸出头来看看路。路,“道”也。不看路,不问道,就会“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就会走上歧途;就会南辕北辙,远离你的目标。

  经商的最高目标,是取利。最大限度地谋取商业利益。“利益”,是商业的“引擎”,是商业行为的推动力。从商而不为“利”,是假话。

  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个“道”,叫商道。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可以溯源到孔子。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讲:“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贪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朱熹注释这话时说:“不以其道得之,谓不当得之。”

  何为道?古人解释说:“正当的方法。”我以为除方法之外,还有个最高的准则。前边说的“义盗”之“道”,就是“准则”,不是“方法”。

  民间流传,“无商不奸”,就是只把商道理解为“方法”,是机巧,心计,甚至阴谋、陷阱,以为都是损人利己。确实,奸商之道,就是不择手段,损人利己,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缺斤短两、以伪当真,乘人之危等等,无所不用其极。

  粮商希望荒年,以便囤积居奇,抬高物价,杀贫成富;玻璃商希望天下冰雹,窗户玻璃全都打碎,以便销路畅通;行医的希望疾病流行;修车的希望车辆爆胎;凡此种种,都属于违背商道之行为,是人性之恶在商业上的反映。

  说到商道,应包含三个意思:

  一是,商业道德。

  二是,商业规律。

  三是,商业方法。

  商业道德,讲的是商业的人本思想,就是把“义”字放在首位,这是取利的底线,不谋不义之财。所谓“义”,当是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性,把“人”放在第一位。

  开药店,先是为治病,后是为谋利。颠倒了关系,就会成“虎狼医”、“江湖医”,用假医假药,延误病情。病人是病急乱投医,卖房卖地,舍得花钱;如以为此时正是赚钱之良机,置人生死于不顾,只为赚钱,与趁火打劫,谋财害命何异?

  盖房子,首先是为解决人们住房之需,其次才是盈利。如果颠倒了关系,一心只为赚钱,偷工减料,造出些“豆腐渣”工程,置业主安危于不顾,岂非坑人钱财,轻薄人命?

  说起“钱财”二字,倒引出一段故事。

  曾有甲乙二人因这“钱”字,争起古人造字来。

  某甲说,钱财之事,自然是争来的。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必要时,就得动起干戈。这叫只有争得的江山,没有让来的社稷。“钱”字创造之时,就体现了这个意思,看那“金”字旁,不正是两个“戈”么?“戈”者,刀也,枪也。你来我往争这一“金”,难免伤情,难免流血。

  某乙听罢一笑,说,不然。钱财是要争,要谋,但大可不必动起干戈。虽说古人以“金”旁双“戈”,造出“钱”字;却又以“贝”字旁双“戈”造出“贱”字。“贝”者,是古代的货币。你看有了“贝”,加上“才”,便是“财”富;“富贵”的“贵”也离不了“贝”。人们争财,为“富”为“贵”。倘若动起干戈,伤了情感,不只“钱”未得到反落得下“贱”。试想想,那些拦路劫财的,谋财害命的,哪里会有富贵之人,不都是沦为下贱么!

  道德,道德,商道自然包含了商德。

  从商而讲诚信;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是德,老道良心,以人为本,亦是德。

  二是商业的规律。

  很久以来,我们总是在批判“投机取巧”,以为是不道德。

  庄子还编出一个寓言,汉阴老汉,宁可凿一隧道,抱瓮下井取水,也不愿省力省事用机械取水。机械取水,用的是吊杆,属于杠杆原理,事半功倍。但这犟老汉不用,还有一番歪理,说:“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有了机心,纯正就不纯,神志就不定,道也就不载了。老汉说自己为了载道,羞于用机械。

  这类故事还很多,夸的都是愚人。

  其实,经商,首要是寻找商机。商机者,盈利的机会也。用现代话说,就是发现、培养和扩大市场。

  人的欲望构成了市场需求,商家就是在满足市场需求中寻找利益。以有济无,以多补缺,以优胜劣,以新替旧,凡此种种,都是商家常用之术。不问市场与需求,盲目经营,无“机”亦无“巧”,必然有背商道,注定要亏损。

  三是正确的经营方法。

  为商者,先得弄清商道,至为重要。孔子重于道,说:“朝闻道,夕死而可也!”早晨明白了道理,晚上死了都可以。意志是坚定的,不过太悲伤了些。明白了“道”,要产生效益才行。

  改一改,说:“朝闻道,夕经商可也!”

  查查看,那些经商破产者,亏损者,失败者,没有不违商道者;或非法无道,或离经叛道,或歪门邪道,或断崖绝道,总之,都是远离商道者。一部商法,首说“商道”,原因正是这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