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博客性别PK——苦日子值得过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1 06:00   北京娱乐信报

  过去,女人哀怨命运,男人讽刺女人弱不禁风。如今,男人抱怨事业的疲惫,女人却在教训要坚强不能抱怨。恍惚间,男人变了,女人也变了……

  这个时代的“性别错位”让人惊讶!

  关于生活艰辛和事业困苦,一个男人和一个女子开始了博客性别PK,你对事业中
的疲惫、痛苦如何看待?你觉得“艰辛的奋斗”值得吗?苦日子值得过吗?

  短信:10601087010402电子邮件:xinbaoblog@sina.com

  为何要像狗一样工作

  写下这个题目时,我真有些难为情。马丁路德金的梦想是所有人都能有同样的尊严和权利,可是我今天想说的梦想没那么伟大,我的梦想很微小:即拥有普通而快乐的生活。这么说我没有快乐?是的,因为我在五一劳动节的时候仍在痛苦地工作,相信大多数人有与我相似的痛苦……像狗一样拼命地工作,为了房子、车子付出生命和青春,而这些东西并不会感谢我们,因为它们是死的。我们为了它们失去了和我们最亲近的爱人、孩子、父母、朋友的交流,我们像一个孤岛……这就是现代人的状态。我有一个朋友,一年四季都在工作,他只有一个要求:让他睡觉。他说他只有大年初一上午是空闲的,下午就开始工作了。他的身体状况在急速衰退,终于大病一场,失去了工作,所得的钱都花在治病上。我疑问:这种生活真的是值得过的吗?

  我在五年前迁移来京,遇到一个老朋友,言谈间说到女人。他说了一句让我吃惊的话:我从来不想别的女人,因为我没力气了。当时我不太理解,以为是开玩笑,后来我才发觉,这是一个事实。因为太忙,你不但忙到连做好事的时间都没有,你可能忙到连做坏事的时间也没有,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力量,竟能压抑住人的最可怕和最强烈的欲望?除了更大的欲望,没有别的解释。

  以上两例,一个是说到忙碌人生,一个是说到转眼成空。忙碌的结果并不好,不但可能摧毁身体,还可能失去更重要的东西。我的朋友早上被闹钟拉起来投入城市,直到晚八点堵车在下班路上,吞咽着滚滚红尘。他不但对别的女人没兴趣,他对自己的老婆也没兴趣;他甚至一周才能看到儿子一次,因为儿子在寄宿,当他看到孩子时,孩子会问:你什么时候再来我家?他可能也慢慢失去朋友,他的朋友都是工作伙伴,看到对方的脸都想吐了。我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身边没有我们爱和信任的人,没有闲暇,没有平安和喜乐。电脑上专门设计了老板键,用来对付老板。我不知道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下怎么可能发挥人的真正能力?这是带着恨、埋怨和恐惧的工作,不是快乐的工作。

  我相信应该快乐工作,否则我就会怀疑我们为什么要来到这个世界?我有一个梦想:要求并不高,只要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要有时间和家人相处,与妻子在一起,和孩子出游,陪父母聊天,跟朋友打球,只要有时间读我想读一直没读的书,完成我计划中但是工作以外的兴趣,去我想去的自然和山水之中,我甚至想探望一个我很久没见到的朋友,我再不动身恐怕他已经死了。我的梦想很多,但不过分,但现在我却像一台机器。我的所有梦想几乎都是不可能实现的。这究竟哪里出了岔子?

  有一种人离开都市,自己开荒种地盖房子。他们离开城市,但却生活在心灵中,在他们看来,真正的异乡是城市。

  城市本没有错,是原则出了错,它容纳的应该是精神的人。不是幸福飞走了,是我们不认识它了。天上的鸟是幸福的,至少它们不种也不收,不是因为懒惰,是因为感恩和顺服。

  北村(男)

  咎由自取的日子

  看到北村的文章,题目起得惊天动地,《为何要像狗一样工作》,文中对现代人忙忙碌碌的生活击鼓鸣冤,他说:相信大多数人有与我相似的痛苦……像狗一样拼命地工作,为了房子、车子付出生命和青春……这就是现代人的状态。

  是的,没错,都市里的每一个人,但凡渴望过上体面生活的,都在劳碌奔波,营营役役。但北村君的比喻有些失当。我们并不是像狗一样拼命地工作,狗从来没有而且无须拼命地工作,不管是流浪狗还是

宠物狗,它们都活得滋润悠闲,什么时候你看到一条狗像老牛那样辛勤耕耘来着?狗的生活其实颇值得人艳羡,它只要够乖够聪明够听话,只要会翻跟头会作揖,它就能过得光鲜亮丽,衣食无忧,穿着漂亮的衣服,被主人带着在优美的大自然中闲庭信步。而且,没有人会瞧不起它,多少人把狗当作儿子、孙子一样地宠着,人这辈子也就婴儿时期享受过此般珍爱娇纵吧。

  北村君为了五一假期仍在痛苦地工作而悲愤不已,他觉得自己丧失了尊严和权利,他不明白为什么要过这样的生活。我会送给他四个字:咎由自取,绝非贬义,就在不久前的几天,我为了赶一部书稿废寝忘食,不断有朋友在MSN上切切询问:怎么这么辛苦?我的回答就是四个字:咎由自取。

  别忘了商业社会的规则便是:以你所有的,换取你所没有的。我们有的是什么?时间、精力、体力、智慧。没有的是什么?金钱,更多的金钱。坐在屋子里闲闲地望着窗玻璃数雨滴,可以,只要你不介意住在漏雨的屋檐下,过着三餐不继的日子,或者你命好得享祖上福荫,钱财与生俱来。

  我们今天工作的意义远没有过去的年代那么伟大,很多人加班加点,披星戴月,如北村的朋友那般,早上被闹钟拉起来投入城市,直到晚八点堵车在下班路上,吞咽着滚滚红尘。这一切,不过是为了公平公正地换取你向往的优越生活。法律国家里,我们不可能靠坑蒙拐骗来积累财富,实现锦衣玉食的惟一途径便是勤劳工作。

  平凡而安逸的生活只是我们口头的向往,真正过上这样的日子,恐怕诸如北村这样有鸿鹄之志的人会心有不甘。琼瑶女士应属浪漫极致了,不食人间烟火,可她同样承认物质生活对人的重要。她曾经过着贫贱夫妻百事哀的日子,缩在一间冬冷夏暖的小屋子里,夏天的时候,流淌着大汗给丈夫熨衣服,风扇对他们来说极之奢侈。二人一到月底就捉襟见肘,她在自传里写过:我们曾经为了一个粽子大打出手,只因我坚持节省下买粽子的钱而丈夫不肯。在那段时间里琼瑶的很多作品都在感叹贫贱带给人的不快乐,她说,再浪漫的感情,也经不住西北风的狂吹,冬天与男友缩在冷飕飕的屋檐下,甜蜜的感觉早就消失不见。正是因为饱受贫困生活的困扰,琼瑶后来才发奋写书,平鑫涛这样鼓励她,两层的小楼,一个女佣,出国度假,所有梦想中的生活你都能拥有,只要你不停地写。

  回到前文,看北村的话,为着车子、房子,付出生命和青春,并没有什么冤屈,没人逼迫你要住大房子,要开好车,你可以辞工,索性天地为庐,徒步当车。既然你选择了那样壮丽的生活,那么OK,请自觉出卖青春与汗水。而且,房子车子当然不会感谢你的奉献,因为是你在享受它们,而不是它们在享受你。还有什么不公要诉吗?

  满纸烟岚(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