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深读“一”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3 09:55   今晚报

  眼下是许多人都看不起“一”的时代,觉得它原始、落后,不“现代”。即使指的仅仅是一,也要将其表述成“百分之百”、“千分之千”、“万分之万”,以示博学。反过来也一样,明明是百分之一,也要说成“一个百分点”,以示很时尚。

  一就是一。果真认识一,尊重一,实现一,大不易也,而且还可能说明此人、此事有较高的可信度。

  打个比方说,一个人的名片上只有一个头衔或一个职务,无论那上头印的是局长、处长、村长,还是养鸡专业户、卖菜的、修鞋匠,只要是专一的而且属实的,都应当被承认,被尊重。怕就怕不甘于做个“一”,胡乱添加了不少的多余之物,这就有可能使人怀疑他有假冒伪劣之嫌。例如一个局长,名片除了印上“局长”二字之外,还附上一大串虚衔,如该地区的“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集邮协会顾问”、“钓鱼爱好者协会顾问”之类,我看这个局长非但连许多衔都徒有虚名,就连他的专一之业也注定干得十分稀松。

  同样,一个开小酒馆的,卖酒时一并卖些炖熟的鱼虾、牛羊肉、麻雀肉之类,若是在名片上只写“酒馆小老板”一个头衔,不会有人小看他。若是他将小酒馆命名为“海陆空酒家”(取其兼卖鱼类、畜类、鸟类之肉的意思),就已经是吹牛。若是在名片上再加上另外的头衔,如“餐饮中心主任”、“

美食家”、“酒文化研究者”、“营养学研究者”等等,就连小酒馆也办不好。

  要看重“一”!

  没有坚实的“一”做基础,做起点,有多少个百、千、万都不会立得实,站得稳。所以,最有可信度的事物首先是一!比如说:一个官员哪怕只是搞出了一桩实实在在的事,为一方之民、一业之兴办成了扎扎实实的一件好事,或是在什么场合以及什么会议上敢于说出一句硬铮铮的真话,也比自吹出来的千桩“功劳”万句“豪言”要有价值得多!

  一个专家,一个学者,越是敢于承认“我只是懂一项专业,而对它业、各业一窍不通,是个外行”,此人越有可能是真正的专家、学者。若是有人在什么场合都抢着露脸,处处以“万事通”自居,我看此人就十之八九有可能是“混子”,是吹牛家。

  没有起码像样的一,任何的多都等于滥。真正的成功者,都有一心一意的特点,而三心二意(甚而多心多意)是干不成任何正事的。

  同样,人可以有很多朋友,但必须以至少有一个德行达标的真朋友、好朋友为基础。人的爱情、婚姻之事,尤其要看重“一”!恋爱时真爱过一个人,被一个人真爱过,就会感受到真正的幸福。结了婚,还是以只有一个丈夫、一个妻子为好。搞多头恋爱、多头婚姻,实际上是真情的稀释或污浊。

  要建设好“一”!要从落实“一”入手、起步!眼下社会现象中的种种堕化,种种失败,种种荒诞,种种不幸,都与“一”的失真失实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