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日知录:矿山公园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3 09:55   今晚报

  按照国家颁布的矿山公园建设标准的定义,国家矿山公园,是指以展示矿业遗迹景观,体现矿业发展历史内涵,充分融合自然与人文景观,具备研究价值和教育功能,可供人们游览观赏、科学考察的特定的空间地域。

  人类有意识地开采矿产资源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五六千年。近年来,伴随着科普旅游业的兴起,与矿山环境治理相结合,矿山公园建设引起了发达国家的重视。许多矿山遗迹被
开发成为矿山公园。如位于加拿大西部太平洋维多利亚岛的宝翠花园即是一座利用石灰石采矿场建设的私家旅游矿山公园,其占地面积达130英亩。有喷泉、彩雕、园艺馆等,吸引了大批游人。

  2005年8月,

国土资源部组织召开了国家矿山公园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评审通过了北京黄松峪、唐山开滦煤矿、任丘华北油田等28个单位的国家矿山公园资格,涉及2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从而拉开我国国家矿山公园建设的序幕。据了解,北京黄松峪国家矿山公园,位于平谷区,面积40多平方公里。其所在的杨家洼金矿区,距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采金史。据《平谷县志》记载,“平谷黄金开采始于唐,元、明两代皆设矿开采,掘采老硐遍布各矿”。
抗日战争
后期,日本侵略者曾在此大肆掠夺金矿资源,开采盛极一时。这些矿业遗迹包括滚石沟古水井、电石灯、鼓风机、独轮车、石辗子、矿石车、粉碎机、球磨机、铁炉子等。目前,北京市有关部门按照矿山公园建设标准,正在加紧工程建设,一座崭新的矿山公园不久会向游人开放。

  专家指出,本市蓟县有着近千年的采矿史,有金矿、铁矿、锰矿(蓟县分布着世界唯一的锰方硼石矿床)、石灰石矿(清东陵所使用的石灰就是从蓟县开采烧制的)等30余种矿产,分布着丰富的矿业活动遗迹,如在清朝时,有的矿硐还被辟为宗教活动场所。日本人在上世纪40年代采挖金矿、锰矿时遗留了一批矿坑、矿硐以及采矿工具。可以设想,如果把矿山遗迹与地质遗迹、其他人文活动遗迹结合起来,同样可以考虑建设天津自己的国家矿山公园。另外,大港油田是我国最早开发的一批油田,利用废弃的钻井、开采设施(磕头机),结合盐滩、古海岸(贝壳堤)、潟湖和湿地开发建设,完全可以建设与仁丘油田类似的油田类矿山公园,从而为公众提供集娱乐、科普和教育功能为一体的全新的旅游场所。人们期待着天津建设自己的国家矿山公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