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飞将军”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3 09:55   今晚报

  我家住在河西大营门地区,这可是当年唐山大地震波及的重灾区。我居住的旧楼是解放前盖的私人宅邸。几十年后,已演化成分别从俩门出入、一分为二的“连体”杂院。在两层楼硕大的顶部(惯称“平台”)正中,盖有一间6平方米大小的“茶棚”,经过简单修葺,被我婚后租住。

  那年,我在一所中学教书。那段特殊日子,经常半夜回家,拖着疲惫的身躯爬上“
三楼”小屋倒头便睡。妻则在一楼那间14.1平方米的屋里与母亲、孩子同住。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突如其来的强震把我从沉睡中惊醒。甫一意识到

地震,便由床上跃起,夺门而出,直奔“平台”。心“怦、怦”剧跳,于漆黑夜色中蹲了下来,浑身哆嗦,脑子里一片空白———不知过了多久,稍稍恢复了一点意识,恍恍惚惚、踉踉跄跄地跟随“大队人马”于喧闹、嘈杂声中,涌向胡同口外那条小街。

  经人告知,方晓我“逃生”经过:我住的“三楼”小屋,地震中夷为平地,向东坍塌。数吨重的砖瓦、木料,砸穿了二楼屋顶,又压垮楼后另一户平房。我则浑然不觉半夜“串门”,瞬间被抛至该屋一片狼藉的碎砖乱瓦之上,人事不省。幸被人“叫醒”,救起了我这位“不速之客”,幸运生还,昏沉沉、蹒跚着向小学走去。

  惊悸中,当在操场上见到先于我从震损一楼破墙处挽手而来的妻儿老小时,“一丝不挂”劫后余生的我,没有眼泪,却直勾勾地望着她们呆若木鸡。母亲不住地叨念,“万福哇……”

  天亮了,聚集的人们纷纷向前来视察灾情的区、街领导介绍起我这位“飞将军”的“奇迹”。一时间,我成了闻名遐迩的新闻人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