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书商本周猛出“球” 足球书扎堆问世球迷读者不买账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3:10   北京娱乐信报

  激动人心的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即将在德国拉开帷幕。伴随着国内球迷不断高涨的热情,一向敏感的国内出版界也不放过这个商机。就在本周,一大批与世界杯足球赛有关的图书集中亮相,抢在世界杯开幕前上市。此类图书能否与球迷一起分享来自世界杯的狂欢?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出版社、书店和读者对此态度不一。

  

  书市:新书集中上市

  虽然世界杯足球赛还没开战,但国内出版界已经开始争相出版此类图书,在图书市场上提前打响了战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眼下至少已有近20本相关图书问世。

  新华出版社推出了三本足球新书:《世界杯神话》中详细记载了阿根廷与英格兰、意大利与巴西等“十大世仇”系列及幕后故事,还收录了贝利、马拉多纳、贝克汉姆等足球巨星的传奇与神话。《忠诚无悔》作者阎世铎记叙了自己在掌门中国足协期间世界足坛与中国足坛的风风雨雨,在《陈培德足球档案》中,则揭开中国足坛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传记《球王贝利》则是全球同步发行,世界知识出版社首印10万册以满足众多球王崇拜者需求。

  而最“大手笔”的要属译林出版社,他们一次推出了5本“足球书”——《我的儿子贝克汉姆》、《未曾公开的我:欧文自传》、《我的规则:科里纳自传》、《正说足球规则》、《足球:巴西人的生活方式》。

  此外,还有吉林大学出版社的《2006世界杯专辑—战气狂飙德意志》,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的《通往世界杯之路——快乐足球知识问答(钻石版?雪》,中国电影出版社的《足球小圣经(世界杯特别珍藏版)》、新星出版社《贝克汉姆之谜:关于足球之神的调查》……

  读者:球迷钱包不好掏

  读者是否买账?记者在中关村图书大厦对几位读者进行了采访,听到的却是截然不同的声音。

  一位球迷小伙子的回答是“不看”,“到时候电视节目肯定会做得非常充分,想知道的内容基本电视都有。而且,报纸杂志上也会连篇累牍地介绍这些,没必要看书了。”但一直不是球迷的读者却对记者列出的几本图书产生了兴趣,尤其是《我的儿子贝克汉姆》让他们十分期待。

  书店对世界杯足球赛带来的出书热如何看待呢?王府井书店有关人员表示:“跟上届不同,今年的世界杯没有

中国队,所以市场情况很难确定,卖得好不好要看书的质量。”王府井书店表示不会专门设此类图书专架。中关村图书大厦则表示,与世界杯有关的图书他们一共找到了40本,打算设一个专架展销。

  出版社:好坏不能一概而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出版社对此类题材并不看好。一家出版社的编辑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我们不会出版这类图书,生命力太短,过了世界杯就没什么戏了。”

  但译林出版社编辑张远帆则不这样认为。“对这些书要分开来看,我们社的图书都是从国外精心挑选出的,而不是为了赶时间临时创作的。”不过他也坦承,选择在世界杯之前集中推出这批图书也有很现实的想法,“因为世界杯期间媒体会跟着宣传相关内容,我们的图书会和媒体形成互动,对销售能起到作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抢时间出的书难免“萝卜快了不洗泥”?熏而且有的出版社盲目炒作热点,这种一哄而上的做法很可能导致市场的滑铁卢。他认为,出版行业要考虑自身的文化特性,在图书制作方面要有长远考虑,不能把精力集中在制作这些应时图书上,这样会导致一系列的“泡沫”效应。

  信报记者 赵明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