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回忆参演《赵树理》过程 “我演我爷爷挣了一万元”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3:10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是著名作家、“山药蛋派”鼻祖赵树理诞辰100周年,由李雪健主演的《赵树理》在央视刚刚播毕。有趣的是,赵树理的儿子赵二湖在剧中出演了自己的爷爷赵和清,与李雪健形成了“你演我爹,我演你爹”的有趣局面。

  

  初进片场

  演戏本为制造宣传噱头

  记:选你演自己的爷爷,是不是为了制造宣传上的噱头?

  赵: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以前没演过戏,只因为是赵树理的后人,他们邀请我做电视剧的顾问,还有就是给剧本把把关。刚开始,剧组没有决定我来演赵和清,有专门的演员来演。但有次导演到我家谈事情,突然说,你来演你爷爷很好啊!于是我就试试。

  记:你好像没见过你爷爷,那你对他了解多少?

  赵:我爷爷是1943年逝世的,而我在1947年出生,中间隔着4年,所以对爷爷并不了解。我爷爷就是一个农民,我也下过乡做过农民,所以我根本不用演技,演我自己就行。

  记:一点演技都不需要?那上镜前有过准备没有?

  赵:没有什么准备。决定让我演后,我曾经试过一次镜,说了一段台词,导演觉得很不成功,觉得我像在念课文。但没办法,央视已经有记者把我演自己爷爷的事情报道了出去,观众都很感兴趣,所以,我只有硬着头皮演。我当时想,人家都投资了,要是我演砸了,就太不负责任了。于是,在去年春节的时候,我自己偷偷在家对着镜子练,希望能提高点演技。这事被导演知道了,他急忙对我说,别练了!一练就坏了!你自然演最好,不要想什么演技。

  李雪健演我父亲胜在气质

  记:关于你和李雪健,有个有趣的说法是“你演我爹,我演你爹”。

  赵:这是李雪健跟我开玩笑的时候说的,这话有点绕,我也是琢磨了一下才明白。李雪健在剧中演赵树理,也就是现实中我的父亲,而我在剧中演自己的爷爷,在剧中是李雪健的父亲。李雪健说,我们两个都演爹,算扯平了,谁也没吃亏。(笑)

  记:李雪健演的赵树理,你怎么看?

  赵:我觉得李雪健演戏不像演戏,台下就那样子,换件衣服他就上了。我和他演对手戏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因为觉得他就是台下那个普通人。他演得很好,能把我带到一种氛围、一种情境里,什么情境呢?就比如在清明节,我们几个孩子到父亲的坟前,到那地方心情就酸酸的。而我一进片场,也有类似的感觉。

  记:赵树理演得像吗?

  赵:年龄、外貌肯定不像。但这没关系,他能把那种精神气质演出来,这是关键。

  戏里戏外

  “家人夸我演得很不错”

  记:我看到当地有媒体报道,有当地的乡亲说你:“赵树理的儿子,在电视剧中成了赵树理的父亲,这不符合伦理道德呀。”

  赵:这个说法我也是看报纸知道的,后来问村里人,还真有这么说的。我觉得这没什么,就是演戏嘛,和伦理道德没关系。

  记:家人看到你演的戏,怎么评价?

  赵:他们全在笑,没看过我演戏呀!但笑过了,客观上说我演得还不错。我儿子今年高考,也抽空看了电视,看到电视剧中有个情节,是我扮演的赵树理的父亲,责骂赵树理“不争气的东西!”儿子看后对我说:“你这哪里是骂赵树理啊,就是平时在骂我呀!”

  电视剧播出后,姐姐给我提了意见,说爷爷在农村是很利索的人,比如扎裤腰带的扣子很细心,我当时就做得不好。但观众们都没见过我爷爷啊,所以即使我演得不像,也只有我姐姐及几个家人知道。

  我哥哥叫大湖,弟弟叫三湖

  记:在电视剧中看到你们兄弟三人的名字分别叫大湖、二湖、三湖,现实中是这样的吗?

  赵:电视剧中出现的名字都是真实的。大哥乳名叫大湖,名字是爷爷起的,我爷爷赵和清就是《小二黑结婚》中二诸葛的原型,喜欢算命,他算着我哥哥命里缺水,就给起了个名字叫太湖,太湖水多呀。可我们尉迟村里的人都叫他大湖,这样就成了大湖了。我的名字叫二湖,我弟弟的名字叫三湖,这是我父亲给起的。我父亲说,名字就是个记号,别穷讲究了,就跟着哥哥叫吧。

  记:他们现在怎么样?

  赵:哥哥大湖当过河津县委宣传部长,1979年去世了,是胃上的毛病。弟弟三湖曾在沁水县电厂当工人,1992年,患脑溢血去世。

  记:你姐姐的情况跟电视里一样吗?

  赵:我姐姐乳名小芬,学名广建,是我父亲起的。电视剧中她到老家扎根了,现实中就是这样。当时,我爸爸给姐姐写了一封信,这封信后来被收到中学课本里了。我姐姐一直在农村务农多年,后来跟我姐夫一起调到沁水县中学教书,“文革”后回到太原,现在大学图书馆工作。

  出演我爷爷片酬一万块

  记:演戏最大的体会是什么?

  赵:做演员看起来很风光,但实际上很辛苦,从早演到晚,而且工资并不高。

  记:不知道您能不能透露一下片酬?

  赵:我的片酬分成三块,一是顾问费,二是文学编剧费用,三是演出费。这三块加在一起有两万块吧。我一共演出了7集,每集演出费1千五百块,7集就是1万多点。这个片酬在剧组中是中等的。其实对我来说,演这个片子不给钱也行,因为它是对我父亲的一种怀念和安慰。

  记:以后会不会再接别的戏?

  赵:我演戏的心态和年轻人不一样。年轻人想在演艺圈发展,演的时候压力很大,总怕失败。我不靠这个吃饭,就没压力。但我想我不会再演戏了,因为如果不是演自己的家人,我也找不到感觉。

  言传身教

  生平就写了一篇小说

  记:能说一下你的情况吗?

  赵:我19岁从北京到洪洞县插队,当了六年农民,这期间与山西籍版画家力群的女儿结婚,后来在临汾当了五年钢铁工人,又到太原印刷厂当了一年搬运工。为什么要做劳力工?当时一般工资是36块,但劳力工是40.5块,出力气能挣得多点。

  记:后来怎么到的作协工作?

  赵:改革开放后,我希望回到父亲的老单位山西作协,但人家不需要搬运工,我又没发表文章,根本调不过去。于是我就写了第一篇短篇小说《人过兴旺峪》,在《山西文学》首篇刊发,次月被《小说月报》转载,后来获得当年短篇小说奖。那篇小说在文字风格上很像赵树理的风格,毕竟看得多了。因为我能写东西,我就被调进了作协。

  记:后来你好像再也没写过小说。为什么不写了?

  赵:《人过兴旺峪》是我目前唯一的一篇小说,写它就是为了进作协工作。后来不写有两个包袱。一个是头一篇写得很成功,再写的差肯定不行。更重的一个包袱来自我的父亲,我再写,成就能超过父亲吗?所以很灰心,就搞起工艺美术。在俄罗斯生活期间,我发现了铜画工艺,便将这一工艺引入太原,并建立了工作室,一直忙着做这个。

  父亲不希望我们当作家

  记:你父亲对你要求严不严?

  赵:父亲逝世的时候,我已经23岁了,之前大部分时间都跟他在一起。他对我们管教不是很严,是任其发展的态度,再稍加指导。当时上学是5分制,他觉得我们拿3分就不错了。当时我们住在北京,也算是名人子弟吧,但他让我们生活很简朴,吃的穿的都跟同学一样。当时没感觉到他的言传身教,但现在上了年纪,觉得他那种实事求是、承认现实的态度对我影响很大。

  对我们没有很大的期望,就是希望我们别走文学这条路,做社会中的普通一员就可以了。比如,他觉得我姐姐做个理发员或者售票员之类的就可以了。

  记:你父亲的作品影响力很大,那你喜欢他的作品吗?

  赵:我从小就看父亲的作品,但没觉得怎么好。那时候的小男孩,都喜欢打仗的小说或者小人书啊之类的,他的书和我们有代沟。到现在说,《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啊,他的书我都读过,偶尔还会写一点研究性的东西。

  记:今年是赵树理100周年纪念,你觉得应该纪念什么?

  赵:我觉得是两块吧,一是他的文学,这一块不用多说。另一块就是他对农民的那种感情,他一辈子都在为农民写,他新中国成立后的生活很多是在农村度过的。我觉得现在的作家很难做到这一点,很多下乡采访活动成了一种旅游观光,根本没有潜下心去。

  信报记者 张守刚

  【采访手记】

  电视剧《赵树理》让赵二湖一夜之间成为名人,这也让记者很容易就找到了他。电话那头的赵二湖说,他近期的工作就是应付各种采访,“父亲今年是百年诞辰纪念,我又演了电视剧,所以哪个采访都没法推。”这波采访热潮过后,他还要为将开展的赵树理展准备资料。而之前,他做的是工艺美术行业,其实并没有“沾”父亲多少“光”。

  赵二湖说话声音洪亮,亲切自然,就像电视剧中的那个本分的老农民形象。记者说做报道需要他的一张照片,看怎么方便发过来?他爽快地答应了,说会“尽快发到你的邮箱”。于是,这个用着最新款笔记本,爱好数码摄影的赵二湖,将记者脑中的老农形象完全颠覆。

  【人物档案】

  赵树理第二子。当过六年农民,五年钢铁工人,一年印刷厂搬运工。改革开放后调入山西省作家协会。退休后改行工艺美术品开发,现任山西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赵树理纪念馆名誉馆长。上世纪90年代初,他第一个把俄罗斯铜画工艺引进中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