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儿在高三”冲击名人博客 家长高考压力比孩子还大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3:10   北京娱乐信报

  高考的硝烟越来越浓,家长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日前,网上出现的一个“高三家长博客圈”却异常热闹,100多位家长在其中交流如何为孩子助阵高考,点击量已经超过了150万。该博客已经成为网上人气最旺的博客圈之一。

  

  抢眼 蓝水怡博客点击量超55万

  一个名叫“蓝水怡”的网友,既非明星也非大腕,其在新浪开设的博客,点击量已经超过55万次,成为不折不扣的博客名人。

  2005年10月26日,蓝水怡在新浪网开设个人博客,取名“儿在高三”(http://blog.sina.com.cn/m/lanshuiyi)。蓝水怡写博客的最初动机,仅仅想记录自己和儿子的故事。“儿子想去外地上大学,今后还想出国深造,我觉得他就快要离开妈妈了。” 她认为,把最后一年的故事写成网络日记留给他,比其他礼物都珍贵。

  出乎意料的是,蓝水怡的网络随笔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点击量目前已经超过了55万,堪与一些名人的博客相比。现在,她每天吃完晚饭就回到书房,“钻”进网络里写博客。蓝水怡告诉儿子:“你去拼搏高考,妈妈努力把日记写好,我们共同奋斗。” 儿子一有空,就看蓝水怡的博客。“我写什么他都知道,有时候他忙,我会读给他听,因为有些内容对他有帮助。我写他‘坏话’时,也会跟他打招呼,但他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好。”

  火爆 家长博客圈点击超150万

  今年3月,新浪网考试频道邀请蓝水怡发起成立高三家长博客圈,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高三家长博客圈的人气也在不断升温。记者了解到,目前高三家长博客圈的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达100位,点击量超过150万,是目前新浪博客中人气最旺的博客圈之一。

  记者点击进 “高三家长博客圈”后发现,在这个圈子里,不仅会集了各位高考考生家长的博客链接,还设有热点问题的讨论专区。诸如“择学校还是选专业”、“如何参加高招咨询”等考生家长所关心的话题。从留言情况看,不仅网罗了家长、教师、教育专家,甚至这些博主的孩子也成为了浏览的常客。

  面对“博客圈”这种新事物,很多家长们在自己的博客中“抒发”感受。

  一位考生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即将参加高考,周围的认识同事朋友尽管也很关心,但不是亲身经历,很难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博客圈让我一下子找到那么多有着共同话题的家长朋友,大家互相交流,获益匪浅。这个博客圈已经成为我每天必看的内容,生怕错过什么有用的信息。”

  分析 高考家长压力比孩子更大

  “家长压力大是考生压力大的一个很重要的来源。”教育专家宋少卫认为,在消除孩子焦虑的同时,也要处理家长的焦虑。据央视“

东方时空”的调查结果显示,有68%左右的考生感到压力较大,有超过八成的高三家长感到压力较大或很大。显然,“考试焦虑症”在有些家长身上表现得比学生还严重,有些家长紧张到半年前就开始睡不好觉了。

  显然,“高三家长博客圈”反映了家长的心理压力,同时也使压力得到缓释。专家申仁洪认为,中国家长的普遍心态是:只有当孩子成了家,家长的职责才算完成。面对紧张备战高考的孩子,家长既不能不关心,又不能过分关注,所以家长的心理压力特别大。“博客这种现代化的手段为家长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也一定程度上释放了他们的压力。”

  信报记者 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