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京城曲艺大腕天津“取经” 力图破天津曲艺火爆之谜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3:10   北京娱乐信报

  5月27日到28日,由姜昆领衔的曲艺界与新闻界联合考察团赴天津。此次活动由中国曲艺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和中华曲艺学会组织。考察期间共走访了天华景戏院、谦祥益文苑等5家小剧场演出场所,并与当地的曲艺从业人员进行了座谈,力图破解天津曲艺火爆之谜,取得“真经”。

  

  【初识】姜昆《八扇屏》天津“应考”

  考察的首站是位于商场七层、一座名为“天露茶社”的小剧场,该剧场演出相声、京剧、评剧、梆子等节目。不大的舞台两侧,有一对楹联,上书:“细听黄河千载曲,闲品龙井一壶茶。”非常有意思的是,本来姜昆是以中国曲艺家协会党组书记的身份带队前来考察,没想到,他还没来得及看演出,就先被观众“考察”了一次。

  

  当天下午,姜昆刚走进茶社,就引起了一阵骚动。演出开始前,现场的观众开始鼓掌,有人喊着“姜昆,来一个!”姜昆推辞了一番,但盛情难却,他还是走到了舞台上,说给大家说个现代的小故事吧。刚说了没几句,台下又有人喊:“换一个!会老段子吗?会报菜名吗?”姜昆看状,随即换了一段《八扇屏》,表演流畅一气贯之,赢得满堂喝彩。当姜昆走下台,一位天津老观众赶过来,向他竖起大拇指,感慨地说:“这老段子,没看到你在电视上说啊!”

  “这是天津的观众出题‘考我’啊,要是不会老段子可就栽了。”说完《八扇屏》的姜昆“惊出一身冷汗”,他向记者表示:“天津的观众水平很高,说相声要想成为大腕,过了天津观众这一关才行。”

  【市场】最高票价仅为20元

  在天露茶社,当天上演的是曲艺专场,包括西河大鼓《宝玉探病》、三弦《游春》等。当天下午,在天津的中国大戏院小剧场,上演的也是曲艺专场,节目包括梅花大鼓《黛玉悲秋》、京韵大鼓《子期听琴》、天津时调《春来了》等节目。

  中国大戏院小剧场虽然地处闹市区,但到剧场,观众还要转好几弯,爬几层楼,正所谓“曲径通幽”。这个小剧场虽然规模不大,也就能容纳100多人,但名声很大,包括国家领导人级别的戏迷曾多次光临。记者在其中感受最深的是,演员与观众的现场交流非常默契:在演唱的高潮,台下的观众有节奏地击掌,在段落结尾不时地以“哎”声相唱和,台上台下处于一种近似疯狂的审美体验。剧场负责人自豪地对记者说:“我们不仅有最专业的演员,也有最专业的观众!”

  记者了解到,这样一场精彩的演出,票价极为平民化,三种票价根据座位位置分别为10元、15元与20元,这个票价还包括了茶水费。戏院营销开发部经理孙维介绍说,观众中有80%是中青年人,也都是通常说的白领,观众中不乏从北京、保定、唐山来的曲艺迷。

  【演员】演出卖力多次泪流满面

  虽然票价低廉,但中国大戏院小剧场的演员水准一点都没打折,像籍薇、高辉都是国家级专业演员,每次表演都非常投入,下场后往往汗流浃背。在现场,记者不时听到对演员这样的评价:“唱得真卖力!”

  而在天华景戏院,记者感受到了另一种震撼,几位演员在台上表演时极为投入,几次泪流满面。演河南坠子的年轻演员李玉萍先唱了一段《黛玉悲秋》,戚戚惨惨的意境被演绎得淋漓尽致,高潮处李玉萍几乎是泪如雨下,但唱腔悲而不断,观者无不动容。之后唱梅花大鼓的王喆登场,一曲《钗头凤》亦是哀婉动人。

  在天津小剧场,演员的卖力表演会换来观众的强烈反馈。这种对演员的鼓励不仅有掌声,还有献花篮的形式。观众要献花篮,每个要付20元至50元的费用,据介绍,有演员曾创造了单场收到百个花篮的纪录。当天在天华景戏院,记者亲眼目睹了京韵大鼓演员冯欣蕊单场收到花篮30个的火爆场面。

  据知情人透露,卖花篮的收入将由剧场与演员方(包括伴奏者)按“三七”分成,这对提高演员的表演积极性,无疑具有极大的激励作用。

  【经营】私人剧场多曾勉强支撑

  天津的小剧场有的是国有,比如中国大戏院小剧场;有的纯粹是私人性的,有代表性的是名流茶馆。记者在名流茶馆听了相声专场,场上演员诙谐,场下观众捧场,一派火爆景象。但这种景象,却并非自然而得来。

  在举行的“天津曲艺演出现状暨市场走向汇报座谈会”上,名流茶馆的老板于承艳介绍情况时,不由得抽泣不已。“8年前,我买下了名流茶馆。当时我刚刚下岗,母亲又去世了,与丈夫也离异了,境况很惨。我用5.6万元承包了这个茶馆,刚开始对曲艺纯粹是门外汉,一直在亏损。最难的时候,有两次想放弃,但一咬牙还是挺了过来。”经历了最困难的时期,现在名流茶馆已经是天津小剧场的知名品牌,有人出33万想赢得经营权,但于承艳不愿意转让。

  类似艰辛的例子还有《津门曲坛》,这是天津的一本民间曲艺杂志。令人惊异的是,这是本完全自费办的曲艺杂志,两年中已经坚持出了九期,影响日益扩大。杂志主编王小军说:“这是本只赔不赚的杂志,全是凭着热情在做。”她透露,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姜昆曾先后为该杂志捐款。

  【真经】培养观众,从娃娃抓起

  同行的记者中,多数人都曾经看过郭德纲的相声与曲艺节目,但在天津看过几场演出后,都感慨说:“天津有很多演员,他们的实力都可以成为郭德纲。”而天津曲艺圈的一位人士更是直接表示,郭德纲的水平在天津只能算是“中等偏上一点”。

  据介绍,目前天津的曲艺演出场有50多处,每天都有演出的有10多家。天津的曲艺市场为什么这么火?天津曲协秘书长王永良称,秘诀之一就是“培养演员,培养观众”。“天津的传统底蕴丰厚,一直没有断代,演出阵容可以五世同堂,演出曲种达到十五六种。观众的群众基础也好,不仅有老人,现在听相声的年轻人也居多,你看看剧场里,都是一对对来的年轻人。”

  当然曲艺红火也不能吃“老本”,王永良所说的另一个绝招就是“从娃娃抓起”。“为什么要抓少儿曲艺?一方面是要培养演员,另一方面也是培养观众。你小时候学过曲艺,虽然不一定要当专业演员,但肯定对曲艺有一定兴趣。这样,孩子会去看戏,孩子的父母也会去看戏,他们的亲友邻居也会受到影响……雪球也就越滚越大了!”

  【读“经”】姜昆称曲艺界要大力炒作

  “培养演员、培养观众”,这似乎是天津给曲艺界的“真经”。但这八字真经似乎并不好念,比如,天津曲艺的观众基础北京具备吗?“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些具体的经验到了北京是否会“水土不服”?

  姜昆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天津听曲艺,他形容此行是“兴奋、崇敬、令人思考的”,他将此次天津之行的感受总结为“三求”:市场需求、组织者要求以及曲艺人士的追求。但说到“取经”的概念,他评价比较慎重。“曲艺各地有各自的现状,天津确实很火,但你不能指望它在短时间内走向全国,或者走向世界。”

  但天津之行,显然让姜昆这位中国曲协的掌门人感触良多,他给曲艺开的另一剂药方是“炒作”。他说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中国曲艺不做恐龙》,“别总说中国曲艺博大精深、历史悠久之类的话,更重要的是要占领市场。”他拿目前仍在火爆的超女对记者说:“超女不是最好的,却是最有名的。炒作本身不一定是贬义词,曲艺界就是缺乏这种炒作的手段与精神。我们曲艺界要实力有实力,要演员有演员,凭什么不炒啊?”

  特派记者 张守刚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