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太阳的气味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9:55   今晚报

  在我童年的时候,洗衣机刚刚开始走进平常人家,烘干机还根本没听说过。那时,洗好的衣服都是拿到户外在太阳下晒干。可是不管是什么料子的衣服,或床单,或被罩,在太阳下晒干后,都有一样的香味。我问妈妈那是什么气味,妈妈说:“那是太阳的气味。”

  那时候,每到星期天,家家的首要任务都是洗衣服。八九点钟,小件一般就挂在从窗口伸出的晾衣架上,大件如床单、被罩,则要挂在晒衣绳上。每到收衣服时,我都特别积
极地帮妈妈,因为我很喜欢闻太阳的气味。收回的衣物都堆在大床上,成一小山,这时屋里充满那特有的香味,我就会在房里静静地坐一两分钟,享受太阳的恩赐。如果这天我们还洗了床单被罩,那就更美了,因为床单被罩不但有太阳的气味,还有一种特别的触感,这天晚上睡觉一定格外香!

  到美国后,用洗衣机洗衣被,用烘干机烘干,烘干后的衣服也有香味,但我总觉得那是洗衣粉的余香。

  我回到西南,房子后院有七八尺高的栅栏做围墙,再加上每天300天以上的晴天,终于又开始在户外晒衣服。今年的夏天早到,第一批在后院晒的衣服干了,看着妻与孩子们抱着衣服往屋里走,我说了声:“你们闻闻衣服?”,孩子们把鼻子埋进衣中,异口同声地说:“真香!”孩子接着问:“妈妈,这是什么气味?”妻答曰:“那是太阳的气味。”

  在温馨的阳光中,我笑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