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人心的经营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9:55   今晚报

  这是一个发生在日本的真实故事。

  有一天,一个日本商店来了一位美国小姐,店员满脸笑容地接待了她,她买了台电器之后就走了。结果,商店发现那个小姐拿的是缺少零件的样品,根本就不能使用。

  按照一般的做法,商店可能就只会等待那位小姐回来。但是这个商店并不只是如此
,而是立即主动去寻找这位顾客。他们能找到的惟一信息,是这位顾客不小心落下的一张航空公司行李条。

  但是他们绝不放弃,顺藤摸瓜地不断找下去,这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大海捞针。结果,他们一夜没睡,打了许多电话,终于找到了这位顾客。

  第二天,他们就找到了那个小姐住的宾馆,门刚打开,就看见那个小姐怒气冲冲地跑出来了。

  原来,她是一个记者,是来日本探望亲戚的。她把东西买回来一看,竟然是一台不能用的产品。她非常生气,觉得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就写了一篇报道,叫做《笑容背后的陷阱》,准备拿到报社发表。

  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这家商店是这样的负责用心,打了35个电话竟找到了她。

  这让她非常感动,于是就另外写了一篇报道,叫做《35个电话的背后》,发表在报纸上,而那个小店也因此声名远播,每年世界各地旅客慕名而来,前往光顾的顾客络绎不绝。

  这是一个蕴含着人性经营哲理的故事。这家商店的做法告诉我们:商道即人道,无论经营企业还是为人处世,都不应离开“人性”二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