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梁斌说戏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9:55   今晚报

  梁斌是位伟大的作家。然而,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梁斌还是一位能编、能演、能导,精通戏剧艺术的行家里手。

  1934年,20岁的梁斌曾在山东省立剧院学习戏剧专业。1938年担任了家乡(冀中蠡县)新世纪剧社的社长,是全剧社中唯一受过高等艺术教育的人员。

  1959年,《红旗谱》话剧到天津第一工人文化宫演出,梁斌当时正在259医院住院。一天晚上,在医生的陪同下前来看戏。散戏后他来到后台非常激动地说:“看戏后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这戏是那样深刻地表现了乡土风习和地方风光,保持了小说的艺术风格,并在话剧民族化方面做了探索,使我拍案叫绝!”此后《红》剧多次在津演出。

  1983年,梁斌为《〈红旗谱〉——话剧民族化探索》一书(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写序直抒胸臆,以醇厚的情感写了他三次观看话剧《红旗谱》的感想。他写道:“长篇小说改话剧很难,原因是小说容量大,话剧有时间、空间和人物、场次的限制……但话剧《红旗谱》有的细节有所发挥,丰富了原著,这个剧本我是很满意的……”

  《〈红旗谱〉——话剧民族化探索》一书出版以后,曾给梁斌寄去两册,但不知什么原因他没有收到。当我得知此事时,于1995年携此书到天津看望梁斌。当时他在天津总医院住院,当我把这本书递给梁斌时,他立刻翻阅起来。他望着那些剧照兴奋地说:“多好的一台戏呀!可惜好多演员都不在了。”那声音里带着几分凄婉。梁斌接着说:“写戏、演戏都是很苦的事,不去认真深入生活下大力气是不行的。只是喊热爱生活、拥抱生活不够的,必须下去参加社会活动,否则是得不到丰富的故事和典型的人物,尤其是那鲜明、生动的语言的。你们剧团根据小说进行了改编,然后又回到生活中去进行戏剧化的再创作才搞出群众喜欢的这出话剧。”我说:“您对戏剧可真是内行啊!”梁斌说:“我打小喜欢看戏,戏曲给了我许多历史知识,丰富了我的文学创作,没有这些知识就不能展开想像的翅膀,就无法进行艺术构思。古代生活中的诸葛亮不一定真设了空城计,但舞台上的《空城计》却让人相信。这就是根据历史生活的规律和人物思想性格的发展,而进行的大胆虚构,从而达到艺术境界的升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