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童年端午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4 09:55   今晚报

  每吃上粽子,都会让我想起童年的端午。

  一春的糠菜,把肚子害苦了,好容易盼来个端午节,撑一条舢板去河心滩涂采摘芦叶,嗅那种香气,眯那种碧绿,然后将粽叶拿回家,用开水一泡,叶子软了,呆在边上看妈妈、奶奶卷出小斗灌进湿漉漉的糯米。一会,菱角粽,长脚粽;乌米的,红豆的,就有了一盆。粽子是要煮一夜的,还间杂有鸡蛋鸭蛋。我平时醒不来,惟端午节那天,天一亮就醒,
一醒来就到了灶边了。好的年头,能分上两三个粽蛋。我总是早早的就备上线结的网袋,将咸蛋灌进网袋,挂在胸前,一荡一荡地带进学校,馋很了,才拿出来左摩挲右摩挲,最后,下决心在蛋顶上敲去一点壳,再用根蔑片子,掏宝一样地掏,每次掏上米粒那么大一块放进嘴去,尝那种迷人滋味。及上蛋黄了,那是精华,动作更细更慢。那个咸蛋,会吃两三个下课时间,还可以交上好几个朋友,好幸福。粽锅蛋不这样吃,妈妈告诉我们,用粽叶水煮过的蛋,有脸皮上不断滚动,冬天不生冻疮,要是用它搓揉眼窝,还会明亮眼睛。每次拿上这种蛋,我和弟妹都这样做,让粽蛋的余温徐徐地传上面皮,传给眼窝,好舒服。现在想想,哪里会有这效果?九成是妈妈想让那种感觉长长地握在孩子的手里吧,要草率吞进肚子里,不一下就光了?

  有一年端午,奶奶出了个主意,趁过节买荤,把一门新亲请了。请客嘛,总想多上几个菜碗,奶奶在那买来的一斤多肉里,割下一块,另外做了四五个肉圆子。看奶奶双刀飞舞剁肉那架势,已十分诱人,到汆圆子那阵,能香了三里路开外都闻得上。弟弟经不住那诱惑,哼哼叽叽,跟了奶奶后边讨要。那肉圆都是有岗位的,怎能让他强占呢?隔天就有一桌人上门,就这四五个,四五个各自守卫碗面,下边还要衬上豆腐,才称上“一碗”,少掉一个就多出一个窟窿。但这么深的道理怎么能叫一个3岁的孩子弄懂弄通呢?弟弟反复要求,看看指望不大,加了力度,一骨碌躺倒身子,两手抱牢奶奶的一条腿。但奶奶有原则,拔出腿来从灶边快步走到了堂前。看看奶奶已经不在,弟弟也快,霍一下,爬起身子跟到堂前,再一骨碌躺到堂前,并多处翻滚。奶奶没了主意,说,圆子里多是辣椒,孩子吃不得。弟弟真天才,说,我不怕辣,辣辣才好过嘛。

  哪个奶奶不疼孙子?实在难啊。况且边上还有我在“守株”,我的口水也咽了多次了,只是比弟弟懂得了克制。

  后来,不知奶奶是怎么安排那碗圆子的,反正我和弟弟都幸福地尝到了圆子。

  每讲起这些,都有人说我们小时候太馋了——是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