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正文

北京文学:中国报告文学新重镇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5 17:47   新浪文化

  《北京文学》(精彩阅读)“现实中国”栏目的报告文学,因题材切中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而引起广大读者的极大兴趣并产生强烈反响,几乎每期的报告文学刚一刊出就被各地报纸争相连载。《从分数重压下救出的少年英才》和《老年悲歌》的发表,还曾直接促使当期《北京文学》(精彩阅读)杂志的脱销;

  人民文学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漓江出版社、花城出版社每年出版的年度中国优
秀报告文学的不同选本,所收入的《北京文学》(精彩阅读)刊发的报告文学,几乎均不约而同地各占据了全书约四分之一的篇目;

  在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举办的“正泰杯中国报告文学大奖”中,《北京文学》(精彩阅读)发表的报告文学已经连续3届蝉联此奖,成为中国所有文学期刊中此一奖项唯一的佼佼者。

  与会的众多专家评论家对《北京文学》近年来在中国报告文学界异军突起的壮举,纷纷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赞赏。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张锲禁不住每期阅读后的喜悦之情,他在许多场合多次称赞说《北京文学》(精彩阅读)的报告文学真是“篇篇好看,期期精彩!”著名报告文学评论家李炳银则称“《北京文学》已经成为当今中国报告文学的新重镇。”

  本次研讨的由朱晓军创作的报告文学《天使在作战》,以强烈的现实感和忧患意识,饱醮激情、浓抹重彩地描写了上海女医生陈晓兰,为揭露本院、本地区乃至整个医疗领域触目惊心的医德沦丧、医疗腐败所作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与牺牲,读来惊心动魄,令人忧心与愤怒,同时不能不为陈晓兰的崇高壮举深深感动与震撼。该作在今年第6期的《北京文学》(精彩阅读)刚刚发表,就被《北京青年报》《齐鲁晚报》率先连载,《广州日报》《三湘都市报》《济南时报》《宁波晚报》《深圳晚报》《大众日报》《今晚报》等多家报纸也已先后来电要求连载。

  据悉,“读《北京文学》(精彩阅读),看精彩的报告文学佳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读者的共识。

  有关《北京文学》报告文学的问答

  问:“现实中国”栏目的报告文学,因题材切中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而引起广大读者的极大兴趣并产生强烈反响,几乎每期的报告文学刚一刊出就被各地报纸争相连载。《北京文学》对这个栏目是如何进行策划的?它有什么特点?

  答:我们要求这个栏目的报告文学要关注当下的中国现实,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俯瞰、审视变革时代中国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及相伴而来的事关国计民生的各种社会矛盾、社会焦点和社会热点,注重选题上的市场感,注意抓读者的兴奋点,所发作品应该能够引起大众读者的普遍兴趣并吸引他们的阅读,进而引起应有的共鸣和思考。而要做到这一点,守株待兔绝对不行,必须主动策划。这要求我们的报告文学编辑必须不同于传统的文学编辑,必须打开文学圈子的局限,将目光投向广阔的社会生活,要关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变化、趋势、热点和焦点,以文学和社会的双重标尺去捕捉、策划报告文学选题,进而选择合适的报告文学作者进行交流、探讨,动员并组织他去采写相关选题的报告文学。这样做也要有一个前提——编辑必须有足够的作者资源,否则会捉襟见肘、找不到作者。所以,个人视野、思想深度、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和文学素养,是对报告文学编辑的基本要求,否则就难以组织到我们所需要的、真正优秀的报告文学。

  问:《北京文学》报告文学栏目名为“现实中国”,栏目名设置的想法是什么?

  答:《北京文学》从一创刊开始就是一本综合性文学月刊,她同全国各省市的文联或作协主办的文学杂志一样,一定程度上负有培养和扶持文学新人、团结广大作家的使命,这决定了《北京文学》所发作品必需兼顾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随笔、诗歌和评论这些常见的文学体裁。与此同时,现在的《北京文学》是需要发展的,需要拥有更广泛的读者群体。而要发展和拥有更多读者,就必须在全国千刊一面的文学杂志中办出与众不同的一面,使其在众多期刊中脱颖而出。

  纵观全国的文学期刊,大都是小说、散文、诗歌、评论,而且作者资源也都是共同的,你再有权威,也不可能垄断全国所有的作家。所以,想与众不同,只有靠编辑思路、选稿标准和策划能力区别于其他的刊物。

  报告文学是文学的轻骑兵,相比于其他文学样式,报告文学因能够更直观迅捷地反映现实生活中的热点事件、热点人物和重大社会问题而广受读者欢迎;而如今的文学杂志却很少刊发这类报告文学,少数几个杂志虽然偶有报告文学出现,但要么是缺乏连续性和编辑的精彩策划,要么干脆刊发有偿报告文学以致败坏报告文学的声誉。所以,我刊以“现实中国”为栏目每期推出优秀的报告文学力作,一是作品要尽可能关注中国当今现实中关系国计民生的各种社会矛盾、热点、焦点和重大课题,二是要为报告文学正名、恢复报告文学应有的阅读效应和社会影响,使之真正成为每期刊物的亮点、看点和卖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