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生活圈——虽然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6 02:49   北京娱乐信报

  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说是一个丈夫在网上注册(不知是不是博客),揭发自己的妻子与“铜须”(网名)的出轨行为。他痛心疾首地说:铜须,我给过我们彼此信任和机会了,我错了,你帮我看清一段婚姻,我会帮你学会做人。在网上,这位忍无可忍的丈夫公布了妻子与铜须的QQ聊天记录。

  网上的虚拟恋情给一个真实的家庭带来如此剧烈的反弹,一时间网友同情的潮水涌
向这位丈夫,唾弃的口水泼向第三者铜须,帖子点击量在一天内达到十几万次。这就是前段时间有名的“铜须门”事件。

  据说,铜须先生的日子从此不再太平,因为他的真实身份被网络狗仔队大白于天下,他被迫退学,但仍逃不出众目睽睽指责的目光。他感到自己被世界抛弃了。

  我不想在这里落井下石,但对于网络,我一直有些看法。在互联网兴起的初期,有这样一句话说: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意即网络遮住了每个人的真面孔,这是一个虚拟的世界,是“游戏”人生的地方,人们可以尽情地毫无顾忌地渲泄,因为谁也看不到电脑后面藏着的狼心狗肺。

  所以,我看到那么多乌七八糟的言论,恶意的,色情的,无耻的,伤人的,种种不堪入目之句在网上堂而皇之地出现,这些也许一辈子都见不得光的话,却在网络上以飞一般的速度流传着,而且应和者众。曾经有个北大的女孩参加了央视一个节目,因为色艺俱佳而备受关注,于是在这个节目的论坛中,突然如潮水般涌来大段大段的恶言恶语,大部分都下流肮脏之极,令人反胃。对一个人的评价自然会有褒有贬,但网上却鲜有善意的评论,全部是毫无边际的纯属个人发泄的谩骂与侮辱。如果这些文字出现在白纸黑字上,怕是早被作为淫秽非法出版物收缴了。可只因这是在网上,没有人知道这是一群狗,于是任由他们高声地吠叫,任这些污浊的文字在公众的视野里下作地坏笑。

  聊天工具的出现,更让网络狗们得意忘形,他们在人模人样的头像后面,戴着人的面具,扮演着或学富五车,或文雅贤淑的形象。“铜须门”事件其实太过稀松平常,只不过这位丈夫比其他受害者感受更强烈一些,反应更激动一些。我从许多朋友那里听到过类似的故事,偶然看到男友或女友的聊天记录,无不是五雷轰顶,在网上,他(她)们与相识不相识的异性暧昧地调笑,说着肉麻至极恶心至极的话,与平日里正人君子的模样判若两人。

  用不了多久,网络狗仔队这个职业就会应运而生,这个世界,总是相生相克。我觉得,叫垃圾清理工似乎更为恰当。因为这些当面是人网上是鬼的所谓网友,无疑是一堆臭气冲天的垃圾,不断地制造着恶心的空气,污染着人们的视线,太需要把他们请到台前,请诸君手捧自己的聊天记录,言论评论,对着台下观众,在光天化日之下大声地朗诵出来。这才叫你有种。

  春静 发表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