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新生代——高考的路灯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6 03:26   北京娱乐信报

  每当高考来临,我就会想起一盏孤零零的路灯,那灯在我们小县城的一个路口上,一根木头电线杆,灯泡很小,挂得却很高,夜晚远远望去,灯光只是淡黄朦胧的一团。人们站在那灯下也就是刚刚能看清彼此的脸。

  七十年代末恢复高考,一到高考,一些村里的孩子就来到城里,他们要在县里的中学参加考试。那些孩子头发都是汗涔涔的,七月实在太热了。他们有的住在亲戚家,而大部
分孩子没有城里的亲戚,所以那些男孩子找个地方就睡下。我见过他们睡在大门洞里,还有街角……大多数孩子都是自己带着干粮和咸菜,那干粮就在他们的粗布书包里。

  在我的记忆中那些参加高考的孩子都是那么有志气,有一年夏天,附近村里的一个孩子家里非常贫困,他没有钱买本子,就给人家要来一些旧报纸,他把报纸的白边裁下来,就在那上面做数学题。虽然生活条件非常差,但那些孩子却不放弃努力。高考的那几天,一到晚上,那盏路灯下就会坐着读书的孩子,他们的头顶就盘旋着嗡嗡叫的蚊虫,还有飞来飞去的蛾子,可他们却像看不见也听不到一样,只是借着微弱的光极认真地读书,做习题。

  我想,一个孩子无论在什么逆境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顽强的意志品格,只要有坚定的学习目标和决心,就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这里,我要祝福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一个人在生活的道路上总要经受各种考验,当我们很勇敢地面对困难,以无畏的气概去战胜,无论成败,这种奋斗的经历都是我们一生的骄傲。

  张海迪 发表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