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病榻杂忆》未写完就遭争抢 季羡林称今年不愿再出文选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7 12:01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赵明宇)95岁高龄的季羡林正在病榻上继续创作新作,这部暂定书名为《病榻杂忆》,作品已完成了10多万字,有望明年与读者见面。这是记者在昨天举行的季羡林新书《我的人生感悟》发布会上获悉的。

  《我的人生感悟》中融合了季羡林先生在不同时期所写的人生经历、人生体验与人生回忆,内容侧重于“人生”二字,以指导当年青年一代树立崇高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
以及美好的人生理想。全书以“修身”“治学”、“寄情”、“旷达”为题,将季羡林对人生的感悟、理解与智慧箴言集于一书。在书中,季羡林以自己亲历过的事情、感受过的情愫,高度概括与浓缩了自己90余年漫长的人生中,那些最刻骨铭心的生存体验和人生感悟。

  在新书发布会上,该书策划人庄伟介绍说,对这本书的出版,季老非常重视,所有的校样亲自过目,对于文章的选取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针对当下很多年轻人不爱看书,他特别强调要扩充治学这部分内容,多收集一些相关文章。”

  今年上半年以来,季羡林先生文选集中亮相,哈尔滨出版社推出《此情犹思——季羡林回忆文集》,山东友谊出版社推出《季羡林学术精粹丛书》、《季羡林自述》等。庄伟表示,这种集中出版的现象并不是季羡林的本意。“季老为人低调,但同时又为人和善,别人的要求他都尽量满足。所以国内多家出版社找到他,他总是不好拒绝。但这次我们与他沟通时,他两次表示说,自己今年出版的文选太多,希望中青社这本是最后一本。”

  记者通过季羡林的学生、天津师范大学教授孟昭毅了解到,季羡林正在创作中的《病榻杂忆》是他三年来一直创作的一部作品,主要内容是记录自己在

医院中的一些所思所想。目前这本书已经写了10多万字,总字数约20万字。虽然尚未出版,但已经受到全国出版界的关注,很多人想出版这部新作。一位出版界的朋友告诉记者:“我年初就想去约这部书稿,季老告诉我,你来晚了,前面已经来了20多家出版社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