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博客江湖的内功对决——“凹”德巴赫猜想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7 12:03   北京娱乐信报

  本栏目昨日在第一时间刊发了韩寒的博客《我都快憋出癌症了》,洪晃女士立刻给予回应,今天,我们在第一时间刊发洪晃的这篇回应博客。——编者

  2006年5月25日,大概下午

  受高人点拨,让我评八十年代后。看了一天小说、博客,查了一天资料,憋出来一
个帖子。

  5月29日

  上网看了一眼,果然不得了,从来没有看见这么多骂人的评论,再往下看,已经是写评论的人互相骂,跟我没关系了。

  5月31日

  电台一个编导来电,对话大致如下:

  编导:你在网上被挨骂有什么感想?

  我:很无奈。既然写东西,大概挨骂也是难免的。最受不了别人无缘无故伤害我的家人。骂我本人的无非是人身攻击,或者干脆骂大街。他们在暗处,你在明处,比较无奈。

  编导:那你认为“净化网络语言”有必要吗?

  我:怎么说呢,我觉得博客、网络给人一个说话的机会,挺好的。我们不会说话是因为这种机会以前没有,所以说话的素质比较低,变得不会表达观点,只会表达感情,说不出道理,只会破口大骂,这是没有思维能力的表现,说话机会太少造成了词语贫困化,突然爆发出来,肯定有不少排泄似的东西出来。但是提高素质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所以得有个过程,如果说把这个平台扯了我就不挨骂了,那我肯定还是宁愿挨骂吧。

  6月2日

  一看官通过朋友递话,说喜欢我的博客,但是大可不必去评小孩,很无聊。

  6月5日

  下午两点,和好朋友通电话。

  朋友:你跟韩寒吵架啦?

  我:没有啊,我只不过写了篇博客说八十后。

  朋友:他回了你,你不知道?

  我:不知道啊。

  朋友:你快去看看吧,你。

  我:好嘞。

  下午三点,和王小峰终于短信认识了,我喜欢他写的东西,能让你笑得肚子疼。

  王:洪晃老师,我们现在非常困惑你的“凹造型巴赫猜想”,您能解释一下吗?

  我:你好,我是洪晃,你是哪个王小峰,我认识三个。

  王:我是《××××周刊》的,××手下的。

  我:知道了,你说那博客吧?

  王:是。

  我:那你觉得呢?

  王:我觉得你在骂他。

  我:我也不知道是骂还是捧,让大家猜去吧。

  王:这就对了。

  晚上七点,终于有时间上网,看了韩寒的博客。感觉好像他也不是100%肯定我在捧他。这么多年,我也难得含蓄一回,就让大家都猜、猜、猜吧。

  洪晃

  洪晃观点回放:

  ●凹造型的作家都是明星感觉比文人感觉多一点,这就遭人恨,也遭人骂。“最好的作家在他最坏的时刻都比这个Capote有话说。”

  ●造型凹得更狠的就属于海明威了,也是遭人骂,死了以后还有作者骂他。他把自己用实际行动凹成大男人作家,打仗、斗牛、玩女人。而MaxEastman曾经说:“海明威的文学风格就是(男人的)假胸毛。”

  ●“发表点意见不等于文学。”

  韩寒观点回放:

  我自己不是烟火,不能一点就着。

  和女性争辩是不明智的。无论这个女性是不是明智。我们必须顺着女同志,至少在言语上。

  至于人生,我觉得就是认准一个造型不断地去拗的过程。

  我为什么没憋住呢,包括今天还写了几句呢,引用一篇著名的调侃陈大师文章《前夫和馒头》里几句话:我一直想装个正人君子,高姿态一点,沉默一点。但这事实在太好玩了,我都快给憋坏了,我再憋着会得癌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