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无中生有”的心理奇观(七) 揭秘“心理正方形”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7 12:03   北京娱乐信报

  

  正方形是我们都非常熟悉的一种图形,在数学中,正方形又叫等边四边形。但是,在心理学看来,正方形有的时候并不“正方”。

  见图1,a、b、c三个图形中哪一个是正方形?

  这个问题虽然简单,但是绝大多数的人会选择b,实际正确的答案是c,根据测量结果,a的长比宽要长5%,b的长比宽要长2.5%。这是为什么呢?

  一般地,我们按照正方形的标准去画一个正方形,那么我们看到的这个正方形就会显得宽比长要长一些,这是由于人们的垂直-水平的心理错觉引起的,一般在2%-3%之间。

  再看图2,比较两个图形,你会看到b的宽要比a的宽要长一些,而a的长要比b的长要长一些,实际上,这是个大小完全一样的正方形。这是著名的心理学家赫尔姆霍兹设计的,被称作是“赫尔姆霍兹正方形”。a是横条纹组成的正方形,由于分割距离错觉和垂直距离错觉,都会使人们对纵向的幅度估计得要比实际情况大一些;而对于b,由竖条纹组成的正方形,一方面,分割距离错觉是横幅要显得宽一些,而垂直-水平错觉又使横幅缩短一些,因此相互间大小效果抵消,幅度变化不是很大。

  “心理正方形”的发现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被广泛应用到服装设计、产品包装等等领域,即使大小一样的衣服,横条纹的设计会使人显得丰满一些,竖条纹的设计会使人修长一些。刘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