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职场人生——守帮规

http://cul.sina.com.cn 2006/06/07 18:21   北京娱乐信报

  职场中最令人头疼的人,一大特点是没有最基本的责任感,且对自己这种特性毫不愧疚,反而认为是理所应当,给别人工作造成困扰后依旧我行我素。前些天我就碰到了这样一件事。我有一部书稿请人试译,讲好一周之内译好,对方亦点头如麻,应承得既飞快又真诚,就差拍着胸前的油渍说如若误期,提头来见了。我于是也放下心来,一周之后问他译完与否,这位译者大人似突然间患了失忆,或是刚从四川学回了变脸,一脸漠然地说:我这几天太忙了,手头有好多活,所以根本没动。

  我立时瞠目。

  这应该是我所听到的最不负责任,最滑稽,最可耻的回复了。

  当初书稿交出,你情我愿,并非出于胁迫,你可以日理万机,但那是你自己寻来找来的工作,没有任何人强加于你,而且你个人的承诺必须兑现,这是做人最起码的责任感。当真忙得抽不出半点时间,大可捡利益不大的一推了之,这是你的自由。但接下工作的同时,你也同时有义务按时保质完成。且别说答复是多么的敷衍塞责,单看前面那种大爷般的态度,连个最基本的抱歉都没有,这就有足够的理由把他从此打入冷宫,绝无再次合作的机会。

  过去没有职场一说,那叫闯江湖,每一行,每一派,每一帮,都是家有家规,国有国法,不守规则,不讲帮规,早被淘汰出局,闹不好还被仇家追杀,身家性命都赔上去。我们自幼年开始便已懂得规则的重要,上小学起就不可以迟到,上课的铃声绝对有如夺命索,老师布置的作业熬至通宵也要做完如时呈上。成人后更是要守各种各样的规矩,

公务员自不必说,繁文缛节,礼数颇多,闪失不得。做明星的看似光鲜,可该吊钢丝的吊钢丝,该上台耍宝就耍宝,观众就是衣食父母,自是要使出浑身解数娱乐大众。你以为家庭主妇在家里躲清闲完全自由吗?非也。她们同样肩负让一家人生活舒服惬意之天职,尽忠职守,不得怠慢。

  可惜,如今职场上尚有很多人保留着孩童耍赖任性之痕迹,他们尊重自身的陋习远远多过尊重旁人,尊重工作。就拿那位翻译大人说,他后来发现没有时间,完全可以打电话告知,让我早觅其他人选,这样也不至于耽误工作,怎么可以把活儿一放了之,以后还打算出来混吗?早些年定被江湖上手足联手封杀,让他遗世独立去吧。

  晚星 发表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