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保周口店遗址火车绕道 《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发布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1 03:00   北京娱乐信报

  围绕文化遗产日,一系列相关活动正在红火举行,从八达岭长城的加固保护的启动,到北京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表演……遗产日一下走近了百姓的生活。

  遗址保护规划获批

  昨天上午,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发布了一系列最新科研成果。由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委
托中国文物研究所和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城市研究院编制的《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目前已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准。该保护规划是本市首个单一文保单位的保护规划,规划时间从2005年到2025年。

  据介绍,《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重新划定了13.68平方公里的遗址保护范围,重点保护区由0.24平方公里扩大到0.4平方公里,一般保护区为4.4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地带则由过去的1.94平方公里扩大到8.88平方公里。“用法律文件将20年内遗址本体保护、发展、利用等进行详细规划,最大的好处是避免了出现朝令夕改的状况,不会换一任领导,就换一套思路。”遗址管理处主任杨海峰说。

  按照规划的要求,周边水泥厂、采石场、非煤矿山等对遗址及环境造成破坏和影响的12家工矿企业将彻底关闭迁出,保护区内的300余户居民,近千人将逐步迁出;由于火车经过时的震动会对遗址的保护构成威胁,具有百年历史的遗址门前周良铁路支线将停止使用,火车改线运行;遗址博物馆迁出保护区,在铁路线外的建设控制地带内建新馆,预计将于2008年建成。

  杨海峰说,实施这些计划初步预算就需要2亿多元。

  查明43处病害隐患

  周口店遗址27个化石地点遗址内共发现43处病害隐患。昨天上午,周口店遗址调查及地质病害调查结果正式公布。

  这次调查开始于2004年3月,27个化石点调查小组采用实地勘察、地形测绘、经纬度测量、拍照、摄像等方法,对遗址内27个化石地点进行了详细调查。发现目前保存下来的有价值地点共14个,地理位置不清的有3个,现遗址核心区外有发掘价值的地点有2个。

  此外,通过对遗址核心区前期地质病害调查,包括鸽子堂、山顶洞共7个化石地点查明存在病害隐情的有21处,其中有8处为特别危险地段,山顶洞内顶板及南侧壁的松散堆积体、猿人洞西侧标准剖面处均有大块的危岩体、新洞顶板和鸽子堂洞顶都存在塌方的危险。而通过遗址外围化石地点的病害调查,包括田园洞在内的8个化石地点查明存在病害隐情有22处。

  周口店遗址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现在没有对化石点再次发掘的打算,目前正在集中精力对调查中发现病害的化石点进行抢救性保护。据介绍,从2004年开始,政府已投入500多万元,对其中地质病害较为严重的7处进行了抢险加固工程,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中。记者看到,鸽子堂内已经铺上了木板,防止游人对地面踩踏造成的破坏,山顶洞口的玻璃钢结构“保护棚”也正在搭建中,预计将于8月完工。

  信报记者 张然

  【遗产日活动一览】

  ■残长城加固开工

  昨天,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八达岭长城南7楼至南16楼抢险加固工程正式开工。本次修缮结束后,八达岭段6000多米长城将全部修缮竣工。

  这次开工修缮的八达岭长城共1245米,此前从未对外开放过,由于自然风化、雨水冲刷等多种原因,墙体出现坍塌、土质松动、地面砖缺损等险情。昨天开始修缮的部分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还有北12楼到14楼共1500多米,全部修完将达到近3000米。

  ■首博门前唱大戏

  惊险刺激的天桥中幡、上下翻飞的空竹、威风八面的京剧刀马旦……昨天上午,北京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表演在首都博物馆门前的广场上尽情挥洒。

  作为北京庆祝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主会场,首博特意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以及手工技艺制作表演。昨天,首博还收到了来自民间收藏家和北京市文物公司的“大礼”。

  ■地坛邀大师做脸谱

  刚刚晋级为国保单位的地坛公园内,昨天也进行了一场热闹的“文化遗产日”庆祝活动。除了“千手观音”等舞台表演外,还邀请部分民间传统手工艺大师现场制作弓箭、脸谱、石头画、鼻烟壶等。

  ■漆线雕进京秀艺

  漆线雕技艺刚刚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昨天中国工艺美术馆将馆藏的《波月洞降妖》和《还我河山》等集漆线雕工艺之大成的作品拿出展示。

  馆内同时举办《中国名陶名瓷展》,将展示给观众出自中国宋代五大名窑等著名陶瓷产地的作品。

  ■老唱片亮相保护展

  昨天下午,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戏曲剧种保护展在该院举行。中国艺术研究院半个世纪以来收集的宫廷戏曲服饰、戏曲雕刻、明清刊刻的戏曲善本、民间戏曲抄本、清末戏曲老唱片、20世纪70年代戏曲老艺人的舞台录像等珍贵展品一一亮相。其中,1904年的戏曲老唱片,堪称中国最早的唱片。

  信报记者 孙玉洁 张然 张守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