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传统节日普查即将展开 专家建议录像收集实物相结合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1 03:00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是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此前不久,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10类518项进行公布,备受关注的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入选。这些传统节日是否该被确定为法定节日、韩国的端午祭和我国的端午节是不是一回事……记者近日就这些问题走访了多年来一直研究传统节日保护的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

  传统节日在农村危机不大

  对于传统节日为什么近年有被冷落的情况,可谓众说纷纭。有人从经济角度出发,认为是西方的强势经济和发达的文化传播手段在其中起作用;有人从民俗学的角度看待,认为西方的节日大多带有狂欢的色彩,而中国的传统节日更强调团圆,因此对于很多青年人来说反倒是一种负担;更有人将它归结为商家的炒作,认为是商家为了巨大的商业利益而不遗余力地对洋节推波助澜的结果。

  “30多年前,我到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考察,现在再去,当地变化非常大。几年前云南大理举办民俗展览,反而要向我借藏品,因为当地已经没有这些东西了。”宋兆麟说,虽然现在传统节日有遭受冷落的迹象,但在社会民众中的危机并不大,特别是农村,还是很重视的。比如过年时,不管身在何方,绝大部分的中国人特别是农民朋友都要赶回家去团圆,团圆正是春节的精神所在。

  不见得过节就得放假

  此前很多网友在网上发帖希望除夕、元宵也能放假,“两会”期间更有代表提交了关于中秋、清明放假的议案。“不见得过节就得放假,不要让所有节日变成‘吃’节。”对此,宋兆麟提出了不同观点。他说,放假这个问题要慎重,撇开会不会影响正常工作生活秩序不说,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很多少数民族是没有端午节的,他们有自己的节日,应当让他们根据当地具体情况进行调节。

  宋兆麟说,傣族的泼水节,国家没有专门规定这天放假,但泼水狂欢、放假休息在当地已成了约定俗成。这次入选非物质遗产名录的彝族的火把节也是如此。

  条件变了节日内容也会变

  “传统节日不可能不变,社会条件变了,节日的内容也会变。”宋兆麟举例,端午节最早并不是个“好日子”,也和“屈原”没什么关系。5月是独月,5日为独日,最早的端午节有“辟邪”色彩。随着农业的发展,春暖花开的5月,一些毒虫开始从地下钻出来,这时就开始发展为“防疫”内容。

  “我是东北人,小时候母亲在这一天会给我的手腕、脚腕戴五色线,胸前戴小葫芦,这些都是辟邪饰物。早上还没起床,母亲就在我们几个孩子的被窝里塞上鸡蛋。起床后,会让我们上山去采艾草,捉只青蛙,将书写用的墨塞到它肚子里,用绳绑住挂在门楣上晾干,之后取出,日后若谁家孩子得了‘炸腮’,涂上这种墨就能痊愈。”宋兆麟说,但是现在城市里已很难找到艾蒿,自然也就不能那么讲究了。

  端午祭不同于端午节

  去年,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消息一传出,在中国社会引发巨大反响。

  宋兆麟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韩国江陵端午祭和我国的端午节是两回事,国内大部分人将注意力主要放在“端午”上,而对于“祭”这个内容忽略了。除了时间上相近,中国端午节的许多习俗如插艾蒿、包粽子、祭屈原、划龙舟等习俗,在韩国的端午祭并不存在;韩国江陵端午祭的送鬼,祭土地神、城隍,我们也没有。

  “我们国家的端午节文化要比他们丰富,而且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进行申报,也不存在两者冲突的问题。”宋兆麟说。

  保护节日不能乱开发

  “我赞成多开发一些节日玩具、工艺品,向民众特别是青年人宣传传统节日;但我们不能强硬地给它附会,乱开发。”宋兆麟说,他曾写过一篇名为《放河灯缅怀英烈欠妥》的文章,针对的是近年某地出现放河灯活动,并将其冠名为“缅怀英烈”。殊不知,七月十五在民间被认为是鬼节,河灯要送的是孤魂野鬼,和“缅怀英烈”联系在一起很不妥。

  “虽然顾炎武曾说‘天下没有不变的风俗’,到河边放几盏河灯权作游戏无可厚非,但千万不能乱开发,给它加个名头。要知道,现在很多海外华人仍然记得放河灯的最初目的是‘照冥渡鬼’。”宋兆麟说。

  将展开各民族传统节日普查

  “我相信通过各种媒体的不断宣传,特别是相关法律的建立,公众特别是青年会逐步加深保护文化遗产的概念。”宋兆麟说,首要的任务就是立法,现在正在制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明确而详细地对各民族的非物质遗产进行规定。

  “相关部门、领导也要进一步重视。”宋兆麟介绍,以前清明节时,当地官员经常出席“鞭春牛”等活动,高层重视了,公众自然也会加强意识。

  “再就是需要长期做的普查工作。”宋兆麟介绍,文化部正在准备做这个工作。每个民族传统节日的分类,哪些比较兴旺,哪些已经濒危……都要进行调查。比如,中国的端午节分布情况如何,哪些地区有,哪些地区没有,是非常复杂的。湖南湖北祭屈原,但江浙一带就不会祭屈原,因为他是楚国人,是反对吴国的。

  宋兆麟建议,要通过录像、收集实物等形式保护记录传统节日。通过这些手段,后人可以了解到某个节日在自己父辈、祖辈是怎么过的。

  信报记者 孙玉洁/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