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心灵掠影——用颜色激励孩子学习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2 03:15   北京娱乐信报

  【关注】

  对于学龄儿童来讲,家长最为头痛的就是如何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和意志力。

  成年人本身在社会和生活中承担着巨大的压力,看到孩子犯非常“幼稚”的错误,并且屡犯屡改,屡改屡犯,大人们自然心里起急,恨铁不成钢。在成才道路上,如何有效地
激励孩子学习,始终是一个困扰我们家长朋友的大问题。

  刘先生,42岁,经营着自己的一个公司,女儿上小学3年级,刘先生因为业务繁忙,根本没有时间来管孩子的学习,他跟女儿许诺,只要学习成绩好,他就满足孩子的一切愿望。

  但是,他发现孩子的愿望越来越大,如果不能被满足,孩子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这让刘先生和妻子很烦恼。

  像刘先生这样使用物质利益刺激孩子学习的家长,在我的咨询个案中很多,虽然物质奖励五花八门,丰富多彩,但是收效却是普遍不好。还有的朋友动不动就对孩子讲大道理,可是有多少孩子听得懂大道理呢?

  有的人主张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但这种观点容易理解,但是操作起来又让人感到很虚。

  

  表1.孩子自由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书桌颜色

  

  表2.对于不同的课程,孩子最喜欢的学习颜色【建议】

  其实,我们要关注孩子学习和生活的细节之处,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入手。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对于颜色的敏感度,要高于成年人。所以,合理地运用颜色,就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兴趣。

  日本著名的心理学家加松冈武曾经做过这样的心理学调查,他让孩子自由地选择书桌的颜色,结果如表1。

  这项调查表明,学生们对于“乳白色”的书桌最喜欢,这种颜色防止了颜色过于鲜艳,因此有助于保持心态平和,是非常适合于学习氛围的。这对家长们的启示是,你给孩子的学习环境的基色调是怎样的?乳白色是你的首选,结合上表,男生和女生对于颜色的要求有所不同,家长要格外注意,切忌用成年人对于颜色的理解去硬套孩子的居室色调。

  加松冈武还进一步深入地调查了孩子们对于不同学科的颜色感觉,如表2。

  表2的调查表明,在具体的课程上,学生们选择的颜色是不同的,男女生的选择也是不同的,比如对于品德课,男生首选黄色,表明男孩子是把品德当作今后为人处世的智慧而学习的,而女生首选乳白色,表明女孩子则是为了增加自身的修养和气质而学习品德课的。

  这个表对于家长的启示是,我们运用颜色的知识,来为孩子学习的细节方面提供心理支援,比如,每个科目的教科书书皮,对于女孩子来讲,数学课本适用乳白色,语文课本适用黄绿色,英语课本适用粉色,这些都将有力提高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

  又比如,当你给英语成绩很差的儿子补习英语的时候,建议在书桌上铺上橙色的底布,这样就可以提高孩子心理的舒适度,从而提高吸收的质量和学习的效率。我们还可以在书包、文具、铅笔盒的颜色上根据上述两个表来选择。

  黑色、深蓝色、咖啡色、深棕色等等颜色并没有出现在上述两个表格中,希望家长朋友在给孩子提供学习环境和氛围的过程中,尽量避免选择这些颜色。

  以上是运用心理学方法来提高孩子学习兴趣的一个方法,这和我们传统观念注重道理说教、胡萝卜加大棒的激励方法迥然不同。激励孩子学习总会有一个过程,首先我们的家长不能急躁,其次,要平静地关注细节,用慢火,掏出自己的充分的耐心和精力。

  孙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