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滚动 > 正文

“无中生有”的心理奇观(九) 眼睛也会没大没小

http://cul.sina.com.cn 2006/06/12 03:16   北京娱乐信报

  对一个东西分清大小,其实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不过有的时候,我们的眼睛也会没大没小,做出错误的判断。

  见图1,三角形A、B分别被大小不同的三角形所包围,请问A、B哪个大?再看图2,正方形C、D被大小不同的正方形所包围,请问C、D哪个大?

  很多人都会选择A>B?熏C>D。其实这是错误的,你可以用工具测量,这是大小完全相同的两个三角形和正方形,为什么我们的眼睛突然不认识大小了呢?

  这在心理学中叫做“艾宾浩斯的心理错觉”,由著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提出。在客观上大小相等的两个物体,当一个物体处在细小物体的包围中,而另一个物体处在较大物体的包围中时,我们知觉到的物体大小是不同的。在大的物体包围中的物体看起来要小一些,而在小的物体包围中的物体看起来要大一些。

  请看图3,这两个圆哪一个更大一点?虽然b看起来要大一些,其实,这两个圆是大小完全一样的,造成心理错觉的原因在于附加箭头的指向方向,箭头向外指向会造成圆看起来要大一点。

  同样的现象会发生在图4里,同样大小的数字8,分别被一个大圆和一个小圆所包围,看起来的大小效果的确有区别。

  当我们了解了这个“艾宾浩斯的心理错觉”心理规律,你就会对自己的眼睛多一些谨慎,慎重作出判断。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