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汉语频道 > 正文

中共中央关於文字改革工作问题的指示

http://cul.sina.com.cn 2006/06/27 10:45   新浪文化

  一九五六年一月二十七日“中共中央关於文字改革工作问题的指示”

  上海局、各省、市委、自治区党委,中央各部委,中央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党组,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现将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党组和教育部党组“关於全国文字改革会议的情况和目前文字改革工作的请示报告”发给你们。这个报告中关於我国文字改革的方针、关於汉字简化的原则和步骤、关於大力推广普通话和积极准备文字拼音化的各项措施的意见,中央认为都是正确的。希望各地和各有关部门在党内外加以宣传,并研究执行。....

  “关於全国文字改革会议的情况和目前文字改革工作的请示报告”权威性并在中共的文字政策上赋予该报告以完全的合法性,由此可以看出推行简化字的初衷不过是推行拼音化文字的过渡性程序

  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党组,教育部党组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关於全国文字改革会议的情况和目前文字改革工作的请示报告”:

  教育部和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於1955年10月15日至23日职合召开了全国文字改革会议....

  会议第一天开幕时,由陈毅副总理作了关於目前时局的报告,吴玉章同志作了“文字必须在一定条件下加以改革”的报告,闭幕时,又由胡乔木同志作了总结性的发言。吴玉章同志在报告中阐明了中央和毛主席关於文字改革的方针,即汉字必须改革,汉字改革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而在实现拼音化以前,必须简化汉字,以利目前的应用,同时积极进行拼音化的各项准备工作。这一方针得到到会代表的一致拥护。在这一正确方针的指导之下,会议著重讨论了简化汉字和推广普通话这两个问题,并一致通过了“汉字简化方案修正草案”、“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草案”和8项决议。

  ....推广普通话,当然首要的意义是在政治经济国防文化各方面,并不只是为了文字改革,文字拼音化也并不需要等全国方言统一以後才能实现。但是我国方言分歧确实是文字拼音化的一重障碍。因此,大力推广普通话事实上也就是减少文字根本改革的障碍,为文字拼音化作准备。

  ....

  这次会议并不准备解决汉字的根本改革问题,因此并未把拼音化列入会议议程,但很多代表在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都提到拼音方案问题。陈望道(

复旦大学校长)、陈鹤琴(南京师范学院院长)、商承祚(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何公敢(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
福建
司法厅长)、刘孟伉(四川省文史馆第二馆长)、梁子材(
呼和浩特
市协商委员会副主席)等96个代表向大会提出了“请政府早日拟定中文拼音方案,作为普通话的教学工具,提高普通话的教学效率案”的提案。他们认为:“为了提高普通话的教学效率,除了运用各种形式的听音教学方法(如广播、留声机等)以外,必须有一种现代化的科学的中文拼音方案,一方面用作初学汉字的字旁注音,另一方面直接用作按词拼写普通话的工具,使普通话的语音结构明显地表现在书写形式上面。这种拼音方案不仅是推广普通话的最有效的教学工具,同时还是进一步研究和实验拼音文字的工具,在普通话教学的广泛实践当中加以改进,最後可以成为完善的为人人所能接受的拼音文字。”另有刘伯阳(辽宁师范学校教保┑?个代表提出了内容类似的提案。这两个提案,经全体代表一致同意合并列入会议决议。

  ....注音字母笔画繁杂,笔势不顺,方向纷乱,书写不便,在记录方言和拼写少数民族语言方面都有困难,因此不可能作为我国将来拼音文字的字母,迟早要用别的字母来代替。但是如果等到将来再改,则不如现在就改,否则在教学和出版印刷方面徒然浪费许多人力物力,并增加将来改变时的困难。

  ....

  为了调查朝鲜汉字改革的情况以吸收经验起见,我们遵照周总理的指示,於11月初派了韦悫和其他工作人员两人去朝鲜视察。1956年还准备派出去越南和日本的两个调查组,以了解越南和日本文字改革的情况,供我国文字改革工作的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