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汉语频道 > 正文

美国图书博览会上的中国风景线

http://cul.sina.com.cn 2006/06/27 11:46   新浪文化

  美国图书博览会(Book Expo America (BEA)) 于5月19日至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会议中心举行,这一年一度的书业盛事是由美国书商联合会和美国出版商联合会共同组织的。虽然全世界每年举行许多大型的国际书展,但是,美国图书博览会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英文书书展。在英语文字和文化超级“强权”的今天,即使你不热爱莎士比亚,不读狄更斯,不屑《哈里·波特》,可你又怎能逃脱教育类、科技类、工具类、娱乐类的英文信息呢?

  然而,在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其他英语国家书商琳琅满目的展台中间,一个中国书商的展台颇为别致、惹眼,这就是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展位,也是来自中国的、具有规模的外文图书的唯一展台。今年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带来了将近500种图书,内容涉及中国的方方面面。其中,学习汉语的教材和工具书、介绍中国风光的大型画册、中国古代学术与文学名著等占据了显著的位置,鲜明的色彩和经典内容的号召力引起了各国同行和参观者的注意和兴趣。

  自从上世纪90年代初次参展以来,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每年都要隆重参展,将集团每年新出的2000多种出版物和大量的畅销和再版书在这里介绍和展示。今年,集团的展台在设计和布置上都特别增加了文化细节,如古色古香的木质谈判桌、青花的或描彩的瓷瓶,作为小礼物的十二生肖07年小

日历和丝绸首饰袋受到女性参观者的热烈追捧;此外,别出心裁地盖上印章的特制小纸签也在这个西洋文化的海洋中卓而不群,惹得大量喜爱中国文化并附庸风雅的人士驻足观看,纷纷索取。当这些人通过翻译知道了这两枚闲章上的中国字是“海纳百川”和“和而不同”时,立即齐齐喝彩,满脸是叹为观止的表情。

  开展第一天,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展台就接待了近百人。与往年相比,来中国展台的各国人士中少了对中国一无所知的看热闹者,多了各式各样的“中国通”,这些人来展台大讲中国话;内行地评论选题;与展台工作人员讲述自己刚刚访问过的中国城市,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这些人中有出版商、书刊零售商、印刷商、文化代理人、作家等,他们来展台不仅询问图书,还商量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合作,以及代理中国图书的可能性,其动机都是要向本国人民和英语读者介绍中国。除此之外,随着中国出版业的对外开放,专门从事印刷、电子排版或版权贸易的公司也来集团的展台寻求机会与信息。

  第一天的下午,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展台举办了小型酒会,是典型的Wine and Cheese Party, 其间,不同国家的展商和参观者来到这里交流意见,加拿大广播电台的书评节目、新华社、凤凰电视台等媒体还对中国国际出版集团CEO周明伟、集团旗下北美常青公司总裁徐明强进行了专访。

  一年一度的美国图书博览会是英语书界和文化界的盛事,06年博览会的主要活动为四大部分的行业人士聚首:书商与零售商、

图书馆人士与教育界人士、版权代理人与专业人士、出版商和其他业内人士。各方书商带到博览会上的图书及相关产品分为以下几类:综合类、非图书类、旅游和地图类、纪念品类、外国图书类、儿童与教育类、音像类、宗教类、艺术类、科技书类、大学出版社、小出版社。像每年一样,美国图书博览会还组织号称是“全球最大的图书签名活动”,本届博览会期间,有400多名畅销书作家来此签名。版权交易也是博览会的重要内容,在国际版权中心,文化经纪人、文化星探、出版商和负责对外合作的编辑们高谈阔论,忙成一团。在这里,任何人都不能否认英文书业的依然繁荣和经久不衰,也能感受到知识的崇高地位和思想、理念以及想象力的闪烁与光芒。

  今年参展的全球商家超过2000个,他们带来的不仅有传统的图书产品,还包括大量的非书类产品和礼品,以及高科技产品。一楼展厅一隅,GOOGLE的展台上虽然除了几台电脑外什么都没有,但是,巨大而醒目的GOOGLE标识高高在上,无比震撼,在海洋一般的书的世界里,它更像是书业进入无纸时代的无声宣言!(华盛顿5月22日电)

  来源:

人民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