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汉语频道 > 正文

神六将登陆新版《辞海》 科技词汇为新增亮点

http://cul.sina.com.cn 2006/06/27 11:57   新浪文化

  中新浙江网5月15日电 最近,在上海世纪出版股份公司公布的入选"'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80项选题中,《辞海》(2009年版)名列其中,成为亮点之一。这将是《辞海》1979年、1989年和1999年版本之后的第4个全新版本。新版本究竟新在何处?本报昨就此专访上海辞书出版社宣传负责人朱志凌,获悉科技词条的增加将是一大重点,"神六"等最新词汇将出现在新版《辞海》中。

  据了解,根据《辞海》"十年一修订"的惯例,新版《辞海》编纂已在间隔中期的2005年岁末悄然展开。朱志凌强调,此次编纂不同往常加印时的小修小补,而是一项全新的浩大工程。"从1999年到2009年,10年之间世界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量新词汇涌现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说,旧版《辞海》已不能完全适应时代变化的要求,新版《辞海》呼之欲出。"朱志凌说。

  《辞海》(2009年版)编纂将在《辞海》(1999年版)的基础上进行。"语词类"条目比较稳定,变化不会太大,而近年社会科学和科技突飞猛进,因此相关词条将出现重大增删。朱志凌透露,科技词条的增加将是一大亮点,如"神五"、"神六"这样的新词汇都将收入《辞海》,"我们为此专门向航天科技部门打报告,请航天专家给出权威注释。"此外,一些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词条也将根据时代变化作出修订。

  预计将有超过1000位专家参与新版《辞海》的编纂,他们都是层层选拔出来的各学科顶尖专家,编委会设分科主编若干位,其主编依然是前3版《辞海》的主编夏征农。专家们将为新版《辞海》的诞生工作4年。为了保证质量,上海辞书出版社将采用极为严格的"十校制",对每一个词条进行逐层多次把关。为此,出版社的160位工作人员将全力以赴。

  朱志凌另外透露,38卷的《大辞海》也已在编纂之中,其信息容量将是《辞海》的两倍!据悉,《大辞海》沿用《辞海》的原班编写人员,按学科分卷出版,共25万个词条,5000万字。朱志凌告诉记者,《辞海》虽然堪称我国目前惟一的大型综合性辞典,有1000多万字,但相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其容量仍显不够,而"大扩容"《大辞海》显然可以弥补这一不足。据了解,《大辞海》各卷已陆续在出,38卷2010年出齐。 (作者:郦亮)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