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汉语频道 > 正文

莫叫游戏童谣也去“申遗”

http://cul.sina.com.cn 2006/06/27 12:53   新浪文化

  近日,和平区体育馆街育文坊社区活动室里,十几名小朋友正和社区里的奶奶、阿姨一起包粽子。一边包,张奶奶一边教孩子们唱传统童谣:“小皮球,香蕉梨,马兰花开二十一……”现场记者发现,大多数孩子都不会唱这些童谣。“现在的孩子让家长圈在家里惯了,别说包粽子,哪有几个会唱童谣,会跳皮筋、跳房子的?再说,

  现在的小区,草坪是草坪,喷泉是喷泉的,你问物业能让孩子在地上画格子跳房子吗?”张奶奶笑着说。

  照这架势,估计用不了多久,这些传承了多年的老游戏也将因为濒临绝迹而不得不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来做最后的保护了吧,而如果真的到了这一步,这样的尴尬或许绝不仅仅属于孩子们。不妨看看孩子的生活处境吧。

  一、地利。如今的高尚小区,房子盖得绝顶漂亮,小区也是花园、草坪、喷泉、水景样样俱全。可是除了在硬件设施远超老式小区之外,人情味却直线下降了。大门紧锁、互不往来是几乎所有高尚社区的常态,如此互不了解,孩子当然也只能因为所谓安全方面的担忧,而被不由分说地锁入家门,这样一来,原本应该小孩相聚的玩乐机会都没有了,哪里还有这些老游戏的传承空间?

  二、天时。素质教育说了经年,填鸭式教育反对了累月。可是一切似乎都没有改变,当孩子们的书包已经难以用双肩背起,甚至要行李车才能拖得动的沉重的书本时,娱乐和游戏恐怕只能是一种奢谈了吧。

  如此地利天时,可谓是空间时间无一具备,这样的条件之下,传统游戏如果不失传倒是成了件怪事了。而要避免这些本该口口相传的童谣游戏也走向尴尬的申遗之路,扭转时下孩子们生存环境的“天时地利”显然是一个必备前提。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