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京剧了解民俗 百余名华裔青少年大连寻根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7/25 16:45   北国网

  北国网讯 近日,来自日本、芬兰、爱尔兰、冰岛等国家的百余名华裔青少年聚首大连,参加由国侨办组织的中华文化夏令营活动,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寻根之旅”。在这次活动中,他们亲身体验了中华民族的博大精深。昨日,记者来到这些华裔少年中间,倾听他们的来连体验。此次夏令营活动主题为“中国寻根之旅”,所有营员在大连的两周时间内将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大连风土人情进行亲身体验,他们将学习民俗文化课、欣赏京剧、观赏大连的风土人情。

  [老师]这些孩子很可爱

  在辽宁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学楼2楼,记者发现,该楼层共有4个教学楼供这些华裔青少年学习。在一间教室里,10余名华裔学生正在认真地跟随老师学习汉语。一名指导老师介绍,这些华裔学生年龄集中在8到18周岁,他们汉语水平参差不齐,绝大多数学生存在着“会读不会写”的特点,老师讲课时比较困难。

  一直负责华裔学生日常生活的侯平路老师介绍,这些学生分别来自日本、芬兰、奥地利等国,平时居住在辽师大的

留学生公寓,公寓内配套设施很完善,学生们也很满意。侯老师表示,这些华裔学生大都家境殷实,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较国内同龄人有很大不同。他们大多很自立,思维也很活跃,但有时管理起来很麻烦。“他们还是孩子,大多数时间还是非常可爱和听话的。”侯老师说。

  学院办公室主任李彦明说,为了让学生过好一个充实的夏令营,学院领导给华裔孩子们分配了最好的汉语老师。夏令营活动也是采取两天上课,一天活动的形式。学生们在课上不仅能学到自己的母语,而且还能学到

太极拳、剪纸等中国
传统文化
。活动日,学校安排学生游览老虎滩、森林动物园等风景区,到旅顺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生们不仅在活动中领略到祖国的大好河山,而且还增加了自己对祖国文化的了解。

  [学生]回到祖国感觉真好

  Nick是个阳光帅气的男孩儿,中文名字叫丁生。“我的年龄按中国算应当是16岁,按芬兰算就是15岁,你到底问我哪个?”当询问他年龄时,丁生用生硬的汉语调皮的给记者来了个反问。丁生1992年出生于上海,1999年因父母工作原因,全家人一起搬到了芬兰的坦佩雷。

  丁生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二次回到中国。这次夏令营活动是自己的父母给他报的名,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了解祖国的文化。这次活动让丁生感触颇深,大连的美丽景象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大连太美了1丁生感慨地说。

  今年15岁的管大维出生于维也纳,他和丁生一样,也是上海人。不过和丁生相比,他回国的次数可是很多。“我们全家每隔一两年就回上海一次。”管大维说,他最喜欢吃的中国食物是饺子,最爱看的中国电影是《宝葫芦的秘密》。

  丁生和管大维表示,参加此次活动的最大感受就是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丁生说,虽然自己在芬兰生活了很长时间,但是自己总是有一种和芬兰当地人不一样的感觉。“那种感觉怪怪的,但一到中国就好了,看见都是和自己肤色一样的朋友,心里开心极了。”丁生说。

  孩子们的“根”在中国

  辽宁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的书记隋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加夏令营的这些华裔青少年,长期生活在海外,对祖国的情况了解有限。但是,无论他们距离中国有多远,无论他们加入哪个国家的国籍,他们始终都是炎黄子孙,他们民族文化的“根”始终都在中国。

  因此,这些孩子的家长希望他们能学习中华文化,掌握与祖国同胞交流的语言。这既是维系中华民族精神的需要,也是他们生存发展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