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超:华教是向外传播中华文化的基础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7/25 16:57   华声报

  一、现在是开展华文教育,向外传播中华文化有可能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有利时机。历史上盛唐时期中华文化曾远播海外,但其广度和深度远不如今天。如今,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人,就有中国商品,就有中华文化的传扬。当前,国际上对中文的需求大幅上升,汉语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升值期。

  首先,华文教育已成为华侨华人培育后代安身立命的头等大事。海外侨胞要求国家大力支持华文教育事业的要求十分强烈。华文教育是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侨胞时的突出话题,是侨务工作中呼声最高的诉求。其次,非华人对学习汉语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为世人叹服。因而中国当代文化和优秀的传统文化也就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学习中华文化已开始成为时尚。如今,洋女士穿件中式小袄,帅哥摆个功夫架势,上馆子吃顿中餐,见面说几个中国字,成了时髦。现在,老外唱中国歌早已不稀奇。唱京剧,说相声,表演小品也不是凤毛麟角。在海外,白人黑人舞龙舞狮,耍枪弄棒随处可见。现在的行情是,同中国做生意,想赚钱,要学中文;搞文化交流要懂中文;想遏制中国,对付中国也要学中文。不论出自哪种需要,不从文化入手,无法了解中国。

  如果和改革开放前相比,人们会发现惊人的变化。

  在东南亚,华文教育在印尼被禁绝数十年后,又得以开办,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而且打算在所有高中开设华文课。泰国决定在中小学开设华语课,五年内实现30%的高中生学习华文的目标。美、日、韩、澳等国除了把华文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还打算把华语提升为一外或二外。美国定下了要在10年内至少有15%的高中生学习华文的规划。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世界有超过3000万人在学习中文,有上百个国家的2300多所学校开设汉语课。“华文教育华人办”的局面终于被突破,这是个巨大的变化和进步。英国语言学家大卫·葛拉多尔说,中文在全世界正逐渐跃居仅次于英文的新强势语言。他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最普遍的语言,前三位将依次是汉语、印度乌尔都语和阿拉伯语。其预言的准确性如何,姑且不论,但汉语正处于一个全球大发展的前夜,已是不争的事实。总之,国际上出现了有利于推广华文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千载难逢的机遇,能否抓住这个机遇期,并取得成效,关键看我们的工作。

  二、华侨华人是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向外传播文化的独特机遇。海外五——六千万华侨华人学习华语,传承中华文化,首先是他们在海外生存发展的需要。同时,他们还肩负着向其他族裔传播中华文化的特殊使命。如果华人能较好地掌握华语和了解中华文化,那么他们人人都是文化使者,言传身教,可以影响一大片,作用不可估量。当前要有重点地认真解决海外华文教育中尖锐存在的师资、教材等方面的问题,把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加固,把纽带加粗。这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没有华教就没有侨务。没有侨务,今天改革开放的大好局面,就难以想象。支持和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是保持侨务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增强中国软实力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用于这项工作的经费是花钱少、效果大的战略投资。投资华教就是投资未来,就是支持中国的发展,就是支持中华民族的复兴。

  三、要多利用民间形式开展华文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工作。政府在后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指导和经费支持,在第一线则要多用非政府机构名义开展活动,达到效果好,政治风险低,可持续进行的目的。要借鉴美、英、法等西方国家长期搞文化渗透的做法,注重潜移默化的功效。语言是文化的第一要素,教育是对文化的系统而全面的传承。法国一直把对外文

化工作的重点放在法语教学方面,通过法语传播达到宣传法国文化和思想的目的。美国对外文化交往主要也是以民间交往方式出现的。

  胡锦涛总书记高瞻远瞩,早在2004年政协十届二次大会期间,在致公党和侨联界的联组会上就新时期的侨务工作和华文教育问题发表了纲领性的讲话。总书记明确指示,在开展华文教育方面除了政府加大投入之外,还要动员社会力量给予支持,要成立基金会。在总书记的倡导下,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于同年正式挂牌。在这里,我吁请各位领导,各界人士,采取各种方式大力支持华文教育基金会的工作。

  四、两岸民间机构联手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充分发挥华文教育在促统与和谐华人社会的功能。由于祖国尚未实现完全统一,海外华人华侨社会和团体长期以来是分裂的,分成亲台与亲大陆的两派,华文学校也是两派。这不仅是海外华社不和谐的突出问题,也是我在海外开展华文教育和传播文化的一个障碍。陈水扁上台后,情况发生了变化。现在台湾岛内统派社团开始同我涉侨部门交往,有的提出希望同我华文教育基金会合作,建议两岸民间机构联手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我认为,从华文教育入手,在海外促进华社的团结和联合,进而推动岛内的统一事业,这可能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条可供选择的途径,值得深入探讨和推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