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称码”有望解决汉字领域多个难题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7/31 14:2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包舍)当今各种词典、字典的“部首检索法”是沿袭和发展了1900年前东汉学者许慎首创的“部首法”。用这个老祖宗的方法去检索汉字,其不便是每个学汉字的人所共知的。除了费时和繁琐,尚有数量不少的难检字。时任《中国体育》杂志(英文版)副主编的王子善,以他的全新视角,创造出了对称码这一“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汉字检索新方法。

  为了找出汉字的规律,王子善对第四版《现代汉语词典》中的每一个汉字手抄了三遍。14年来他不但发现了汉字的结构规律,提出了汉字结构“对称性和非对称性”的创新理论,同时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用该理论研究开发的专利证书——“汉字结构对称输入法”,“数码键对称结构汉字输入方法”,“汉字对称结构检字表及汉字排检法”发明专利。

  按照王子善发明的对称方法,检索汉字再也不需要去记偏旁部首,更不用去数两次笔画,查两次页码,在他的方法里,一切都变得简单。他把所有汉字按照其外形分成了十个部分:独体、包围、上对称、下对称、上下非对称、左对称、右对称、左右对称、左右非对称、中心对称。一个对称观念的确立,让浩如烟海的汉字各自找到了归属,从杂乱无章的状态一下变得井井有条,队伍严整,没有任何特殊分子可以游离于这十个方阵之外。换句话说,对称方法囊括了所有的汉字,无一例外。

  接下来,王子善只需根据一个字的前两笔和后两笔,就能迅速查找到任何一个笔画复杂的汉字的页码。原偏旁部首的难检字在这里彻底消失了。所有的汉字不再难检。在一些中小学的测试发现,学生们掌握这套方法的应用仅需40分钟。

  据称,“对称码”的投入使用不仅有望大大提高汉字检索速度和输入速度,还能为我国节省每年支付给外商的10亿多元手机

输入法专利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