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州老教授启蒙教育出新意 新编三字经惹争议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8/09 16:05   法制晚报

  新闻回放

  “爱翁立,相对论。巴菲特,称股神”……近日,苏州一所高校的老教授沿用中国经典启蒙教育读物《三字经》的三字韵文模式,撰写了一部《新编人文三字经》。

  据《东方早报》

  -各说各话

  与时俱进是好事

  《三字经》里不乏封建时代的礼教,像“头悬梁,锥刺股”这种教诲现在看来未免疯狂。再说,很多孩子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内容。

  在这种情况下,“旧瓶装新酒”,利用《三字经》的形式,结合当今的历史发展和社会现实,融入当今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不仅能让学生在琅琅上口、易背易诵的课文中掌握大量汉字,还能感受到清新的时代气息、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当然是好事。丁洪峰

  形式本身过时了

  现代汉语要表达一个完整的意思,一般需要较多的字符,而且句式随着表达内容的变化或长或短。而《三字经》却只局限在三个字,要合乎这个“三字”规则,就难免会“以辞害意”。

  据称,编写这样的“三字经”是为了让孩子“易背易记”,也就是说是拿来给孩子背诵用的。但是,过去那种“死记硬背”的学习方式,对现代的孩子来说已经不适用了。孙正龙

  时尚知识大拼盘

  学前儿童有必要知道“市场”、“股市”这么抽象的东西吗?尽管《新编人文三字经》也像《三字经》那样音韵和谐、琅琅上口,但是它似乎变成了一道时尚知识大拼盘。

  《三字经》被这样开发,自然有编者个人才情的抒发,但更主要的恐怕还是“使用价值”——可以拿到市场上出售。但是请记住,基础教育应该有自己的严肃性和责任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