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育部与鲁大共建“汉语辞书研究中心”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8/13 17:23   鲁东大学

  8月8日,教育部语信司和鲁东大学共建“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签字仪式在教育部南楼三层会议室隆重举行。教育部语信司李宇明司长、王铁锟副司长、鲁东大学李清山校长出席了会议,语信司规划协调处陈敏处长及鲁东大学办公室、科研处、汉语辞书研究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签字仪式由王铁锟副司长主持。

  李清山首先在签字仪式上作了发言。他说,共建协议书的签署充分体现了教育部对国家辞书事业的关心和重视,学校将在教育部语信司的领导下,始终把辞书研究中心的建设当作一项重点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并按照“全面合作、共建共享,竞争开放、服务全国”的原则,充分发挥汉语言文学院在辞书研究和辞书编纂等方面的优势,与全国专家学者和有关科研机构广泛合作,经过若干年的努力,力争将中心建成辞书领域内具有国家水平和世界一定知名度的科研机构,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之后,鲁东大学科研处处长刘晓华宣读了《共建“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协议书》;李宇明、李清山分别代表教育部语信司、鲁东大学在协议书上签了字;汉语辞书研究中心负责人、汉语言文学院院长张绍麒作了发言,他说中心全体人员要努力工作,奋发图强,不辱使命,为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现代化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李宇明在签字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双方共建协议的签署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共建“汉语辞书研究中心”对于促进语言文字应用研究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的社会语言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办好。一是中心的主要管理在学校,学校要把中心的建设纳入自身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语信司对中心的发展负有重要责任,要在组织领导、业务指导、项目支持、资金投入上给予大力支持,省教育厅、省语委也要给予大力支持,加强成果的对外宣传推广;三是中心不仅是一个学科、一个学校的中心,也是国家的中心,要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协调联系全国相关机构和专家开展研究;四是中心的建设工作要注重积累沉淀,相关资料、数据库要长期保存下来;五是要重视学科的交叉渗透,注重现代化研究手段的运用,可从信息学、社会学的视角开展研究;六是中心的挂牌仪式要争取在10月前后举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