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语委公布语言生活绿皮书 人名用字用上@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8/17 09:4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上午,国家语委发布《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对去年10亿量级的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文本语料库统计表明,去年使用汉字的总数量为9231个,使用词语200多万条,高频词语用字2663个。其中最常用的汉字有591个,它覆盖80%的语料,958字可覆盖90%的语料,2377个字可覆盖99%的语料。

  字母词语涌入汉字成为汉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去年进入前5000高频词语的单词有:VS、NBA、GDP、AC、IT、MP3等。字母词语主要表示机构、品牌名称,大多为专业术语,主要用于电子、医学、汽车、经济、化学等领域。但调查发现,字母词使用存在不少问题,首先大量的异形字母词存在,比如字母大写小写不确定,MP3、so-ho,有不同的写法。相配的汉字有不同的写法,比如DVD盘、DVD光盘、DVD碟、GPS定位系统、GPS导航仪等等比较乱。另外,同形字母词大量存在,比如“PM”,在语料库里发现,它是表示“下午”的意思,也代表“溜须拍马”的汉语拼音的缩写。字母词的使用需要谨慎、需要规范。人名用字也是热点问题之一。2006年调查全国姓氏是2.3万个,其中129个姓氏占总人口的87%。当今姓名结构逐渐发生变化,四个字以上的名字出现了,还出现了“赵一A”、“奥斯锐娜王”等极端个性化名字,还有的给孩子报名字的时候就叫@,汉语翻译过来就是“爱他”。全国6000多万人的名字有冷僻字,北京市公安局还曾公布了231个人名用字的冷僻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