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呼吁进行语言普查 保护汉语方言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8/17 11: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吴晶)汉语有哪些方言濒危对于我国学者来说还是未知答案,为此,我国学者正在研究、呼吁对汉语普通话和方言以及少数民族的语言进行普查。

  方言问题近年来为多方所关注,特别是南方城市,保护方言的呼声不断。16日公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以上海为例,调查了城市方言的使用情况。在由上海人组成的家庭中,家庭用语基本是普通话的约占15%,上海话和普通话共用的约占40%,以上海话为主的约占45%。上海学生说上海话的比重随着年龄的增加在上升,小学生说上海话的比例是37%,而大学生的比例超过了70%。由此可见,方言的危机并非如某些人说的那么严重。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说,语言的多样性是人类宝贵的财富,目前全世界每两个星期就有一种语言消失。过去我国交通、通讯不发达的情况使很多方言得以持续使用,现在经济的发展和人员的流动都对方言的保存和记录提出挑战。这也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

  针对有人提出的推广普通话有可能威胁方言的说法,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王登峰说,我国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里明确规定,政府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和学校要推广使用普通话。除了这四大领域,人们只要能方便沟通,使用方言、外语或少数民族语都可以。“推广普通话是为了方便人们交流,而不是不许大家讲方言。”

  王登峰强调,我国正在努力构建和谐的语言生活环境,既会说普通话,又会说方言的人可以在不同的场合按照不同的需要来说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