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语文教材应当提供母语经典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8/20 14:58   贵州都市报

  不能因为强调时代性就因噎废食,使语文教材成为泥沙俱下的大杂烩

  新版北京高中语文教材内容大换血引起广泛关注。据《青年周末》报道,金庸武侠小说《雪山飞狐》替掉了《阿Q正传》,许多古文名篇被拿掉。

  许多网友质疑北京新版语文教材,有人却认为这样的改革是必要的,谁也说服不了谁。网友们争论的核心在于——高中语文教材究竟应当提供给孩子什么样的作品?笔者以为,中学语文课本提供给学生的应当是经典作品的教育,使孩子在中学语文学习中体味到母语的魅力,产生对于母语的浓厚感情,并具备相应的母语经典鉴赏能力。

  新版北京高中语文教材编委会有许多新尝试,比如大量当代作品进入到新教材中,将

武侠小说引进到语文课本中,他们甚至还考虑到网络语言,在这套教材的推荐选修课部分,还收了一篇《新鲜的网络语言》。但引发争议的根源正是在此。在强调教材作品多元选择的同时,编委会可能有一点忽略了,对于处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根据他们的兴趣来选一些作品,可能会促进他们的学习兴趣。但考虑兴趣并不等于要迎合,在母语教育出现滑坡的情形下,语文课更为重要的作用在于让学生感受母语的力量,而力量来自于经典作品。况且,将《雪山飞狐》收入其中,就一定会引起孩子们兴趣?我看未必。而古文篇目的大量缩减也值得斟酌。其实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他们能粗读古文的基本能力,正是在高中的语文课上获得的。古文是晦涩了点,但这是让孩子接受教育,可不是让他们避重就轻选择课文。至于哪些古文篇目该进入课本,选择时的确需要更科学周全的考虑。原则上应当是让学生在熟读这些篇目后,掌握古汉语的基本常识,具备基本的古文阅读能力。轻率地弃古扬今,总给人不审慎之感。

  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对于母语的热爱与尊崇,是必须维护和强调的,不然我们就很有可能跌入文化殖民的可悲境地。语文教育,就是要教授给孩子运用母语的能力。而语文教材,就是要提供给孩子母语经典。一篇作品进入语文教材,应当是极为严肃的事情,因为教材的变动不宜频繁。一篇进入教材的优秀作品,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一篇优秀的课文,应当有持续的影响力,应当成为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成长中的重要记忆,而不仅仅是昙花一现。语文教材应当有一定时代特点,但不能因为强调时代特点就因噎废食。否则,语文教材就有成为泥沙俱下的大杂烩的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