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英汉大词典》亮相书展受欢迎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8/20 15:05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深圳报业集团驻沪记者马信芳文/图)“2007上海书展”上海译文出版社的专柜上,装帧一新的《英汉大词典》(第二版)受到读者追捧。这部为国家“十一五”图书出版规划重点项目的大词典,标志着我国双语工具书编纂水平已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英汉大词典》是中国首部独立研编的大型英汉工具书。从1976年开始编撰,至1991年正式出版,该词典主编、复旦大学教授、亚洲辞书学会副会长陆谷孙立下“不出国、不兼课、不另外写书”的誓言,带领团队主持完成这部被海内外誉为同类词典旗舰之作。从2001年起,他又和同仁们着手《英汉大词典(第二版)》的编写和修订,到这次出版,又是6年的光阴。

  《英汉大词典(第二版)》除了对原大词典中的硬伤勘误纠错外,更着重于更新专名和术语的信息,增补了英语新词、新义、新用法,同时还对词典的微观结构进行了改进性修正。新词典收词条约22万,其中增2万余条新词新义,设附录13种,附录新增反映当下社会生活需求的《国际常用形态符号及其意义》、《英语网络缩略语》以及应北京2008奥运会而生的《夏季奥运会项目》等内容。为体现出时代特色,修订版还收入“苏丹红”“手机”“博客”“彩信”“磁浮”“刮刮卡”等最新用语。此外,汉语中的一些专用词,如“红筹股”“普通话”“仰韶文化”等,也首次进入《英汉大词典》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