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第三次会议召开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8/27 15:15   中国语言文字网

  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分中心承办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第三次工作会议于2007年8月16-18日在北京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规划协调处处长陈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有声媒体语言分中心主任李晓华出席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袁军首先在会上致辞。他说,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对于国家的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工作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发布的2005年国家语言生活状况绿皮书就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今天(16日)上午刚刚举行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新闻发布会,也吸引了60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体现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和研究的重要意义。用字用词调查是语言研究和调查的基础;新词语、流行语、字母词都敏锐地反映了语言生活的状况,也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发展的状况。语言是信息传播的主要工具,中国传媒大学历来都十分重视语言研究、特别是传媒语言的研究。2005年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总编室(现宣传管理司)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建成立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有声媒体语言分中心,为我们进一步进行传媒语言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更为宽广的平台。两年来,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中国传媒大学的有声媒体语言分中心今后将尽力完成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的各项任务,同时为我校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的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接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总结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两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还分析总结了05年和06年的数据发布工作。他说,在今天(16日)上午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新闻发布会上,李宇明司长代表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了我国若干领域的语言生活状况、语言生活中的一些热门问题、现代语言文字使用当中的若干数据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此感谢各分中心对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工作的鼎力支持,也感谢中国传媒大学为这次工作会议所作的精心准备。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成立近三年以来,随着我们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绿皮书的出版,以及每年的国家语言生活状况的新闻发布会,已经创出了品牌,形成了规模。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开发、利用、保护好我们的语言资源。

  在两天的会议期间,各分中心分别汇报了两年来的工作,并针对中心的建设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总结了前两年数据发布及其存在的问题,讨论并确定了明年数据发布的主要内容和具体项目。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商务印书馆魏励先生、北京语言大学平面媒体语言分中心张普教授、杨尔弘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何婷婷教授、张勇老师,厦门大学教育教材语言分中心苏新春教授,暨南大学海外华语分中心刘华博士,中国传媒大学有声媒体语言分中心侯敏教授、何伟博士、邹煜博士,另有部分博士生旁听了会议。

  (教育部语信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