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T掀起“再造汉语运动”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09/03 18:34   新浪文化

  171条新词摘要(IT科技类)

  草根网民:以普通人身份上网的网民。

  秒杀:网络游戏中的术语,在最短时间内击败对方。

  威客:在网络时代,凭借自己的创造能力(智慧和创意)在互联网上帮助别人,而获得报酬的人就是威客。

  前有中国文学“白话文运动”。

  后有中国IT“再造汉语运动”。

  2007年8月21日,中国教育部在北京首次公布了171条来自2006年中国人日常生活的汉语新词。

  与浩如烟海的汉语词汇库相比,这171个新词并不算什么。然而从IT领域涌现出来的词汇却在告诉人们这样一个事实:以互联网为代表的IT力量正在冲击中国传统汉语,一场中国IT的“再造汉语运动”正在逼近每个人的生活。

  变

  IT对中国现代汉语的最大冲击是改变了中国人的语言习惯、语言风格。在这点上跟80多年前那场“白话文运动”有着出奇的一致。以互联网、电脑和手机为代表的IT新事物在积极渗透中国人生活的同时,改变了许多语言方面的东西,尤其是新生词汇的创造,IT科技可谓80多年来力度最大的一股力量。

  在与记者的交流中,国家语委副主任李宇明认为,以网络为代表的IT科技正在让中国语言文字观念发生重大变化,而IT科技之所以具有前80年都从未具备的力量,是因为IT科技本身与中国人的生活日益密切,已经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中国人的语言观念。

  在教育部的调查中,发现IT科技方面的用字其实跟传统汉语词汇相当接近,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全是新造词汇。比如说IT科技用字的前3500字中有3131个字同现代汉语常用字相同,前7000字当中有6141字与现代汉语通用字相同。

  在上世纪初的那场“白话文运动”中,新文化旗手胡适曾经说过:“在众多‘德先生’、‘赛先生’等词汇的背后,是西方先进文化思潮正在冲击着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的确如此,“同志”、“科学”、“人民”这些今天被频繁使用的汉语词汇都是那个时期从国外引入中国的。

  这种情形与今天的这场IT科技引发的“再造汉语运动”何其相似。在IT科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大量的新生词汇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这其中有音译外来词汇,比如“英特尔”、“戴尔”,也有从技术产品衍生出来的新生词汇,比如“处理器”、“超频”。

  西南大学文学院负责从事语言研究的王老师对IT科技带来的语言冲击很有感受。他赞同将IT科技对中国人语言表达的影响与五四运动时期西方文化思潮对中国人传统语言的影响相提并论。

  王老师专门举了例子。在五四时期,“科学”这个词汇进入中国之后,最早接触到的只是一些先进的知识分子和政治人士,普通民众是在此后数十年内才逐渐了解到这个词汇的意义。而如今则不同,比如“超频”这个词汇,由于很多家庭都拥有了个人电脑,这就使得许多普通人都能够迅速了解到“超频”这个新生词汇的真实意思,甚至进一步延伸到“发挥一个人更多才能”的这个意义上。这就是IT科技拥有的优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IT科技对中国现代汉语的影响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这是当年“白话文运动”所无法比拟的。

  出

  IT科技的这场“再造汉语运动”看似新生事物,但是当我们回过头去,会发现早在20年前,这场运动的雏形就已经随着IT科技的发展在中国出现了。

  第一个由IT科技贡献出来,并产生最大影响的汉语新词汇是什么?估计没有多少人关注过这个问题。答案也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个词汇就是“电脑”。

  当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有人提出“电脑”这个词汇,并建议替代那个时候更多带有学术性质的“计算机”词汇。但是那个时候由于技术上的限制,计算机的确主要是运用在科学运算上面,而且中国人根本无法理解“电脑”这个词汇。有人还专门撰文进行激烈反驳:“电脑?相对于人脑来说,难道是带电的脑袋?”就当时的情况来看,这个反驳的确也很在理,人们习惯了“电厂”、“电车”、“电视”,却很难把“电”和“脑”联系在一起。

  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期,多媒体电脑开始出现,与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关系密切起来,人们意识到电脑不仅是进行科学计算的工具,于是才开始逐渐接受“电脑”这个词汇。在1997年,“电脑”首次出现在高考试卷中,这意味着这个词汇终于得到官方承认。此后,“电脑”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汉语词汇。

  另一个具有同样曲折故事的词汇是一个动词,那就是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随着互联网出现而涌现出来的“上网”一词。

  20世纪90年代末的中国人难以理解这个要上的“网”到底是个什么东西,那个时候互联网并不普及,网民也更多只是局限在一些大城市。何况汉语中“自投罗网”、“法网恢恢”这种词汇多的是,“上网”让许多中国人听起来非常别扭,总觉得是一个贬义词。

  这个词汇同样是由于网络本身的普及得到了自我拯救。2001年之后,当中国网民不断朝着新目标挺进的时候,“走,上网去”这样的话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人口中。基本上到了2004年之后,“上网”跟“吃饭”、“睡觉”这样的汉语词汇没有两样了,成为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新

  在连续3年(2004年—2006年)的中国社会十大流行词汇评选中,IT科技类词汇占到了21个,超过了70%的比例。而其中网络化词汇有13个之多。

  这场“再造汉语运动”在目前已经发展到一个全新的阶段,那就是网络化语言成为主角。而这跟互联网在整个IT科技中的重要地位也是符合的。

  网络化语言基本上来自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人们在网上的点对点交流中,比如利用聊天工具聊天,为了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就经常用一些简化字,甚至符号来表达意思。第二方面则是论坛、博客上面,为了吸引眼球,人们也经常使用一些奇特的词汇。

  网络语言具有非常强的时效性,有时候一年时间就能让某些词汇彻底消失,让某些词汇跃上历史舞台。这也使得IT科技催生的汉语都保持了新鲜的特点,能够最迅速地反映社会热点和人们的喜好。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的张宏老师谈了自己的经历:1999年读大学的时候,那时候大家上网都被形容为“冲浪”,从字面上理解是互联网如同海洋一样浩瀚,大家在上面就如同在大海中乘风破浪。但结合实际情况则是,当时上网都是拨号,资费不菲。所以大家都希望上网的速度能像冲浪那样迅速,尽可能快地找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以便节约网费。

  2002年,“冲浪”已经变成“泡网”了。因为资费下降了,网上的娱乐也多了,可以成天泡在上面聊天、打牌、看电影。

  再往后,尤其是2005年之后,“泡网”又变成了“挂网”,人都可以不用在电脑前面。因为这个时候包月了,挂多长时间都无所谓。而很多新的网络应用都需要一直在线,比如BT下载、

网络游戏等等。

  从这三个词汇的变化,就可以看出IT科技催生的词汇始终反映着最新最快的东西,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

  中国汉语已经走过了2000多年历史,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语言之一。而当IT科技掀起的“再造汉语运动”日益影响汉语发展,让这门古老语言充满魅力的时候,整个IT科技本身也越来越强烈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世界的面貌,让它越来越美丽,越来越迷人。

  十大最应得到官方承认的IT词汇

  调查数据来源:数动连线(www.cpcw.com)

  1.菜鸟

  类似词汇:新手、初学者

  本意:对电脑操作不太熟练的人。

  扩展意思:任何行业的初学者,或者刚刚入行的人。

  2.超频

  类似词汇:对电脑处理器的频率强行提高,以获得更好的性能。

  扩展意思:充分发掘一个人的潜能,提升个人素质。

  3.抓狂

  类似词汇:发疯、情绪崩溃

  本意:因为某件事情而心情受到极大影响。

  扩展意思:一个人行为不符合常态,极为不正常。

  4.激活

  类似词汇:醒悟

  本意:Windows

操作系统的一种正版验证方式。

  扩展意思:一个人从精神上焕然一新,迸发出全新的活力。

  5.美眉

  类似词汇:美女、漂亮女孩

  本意:网络上代指漂亮女孩。

  扩展意思:对女孩的称呼。

  6.链接

  类似词汇:关联

  本意:一种网页文本浏览的方式。

  扩展意思:与某件事情相关的人或者事。

  7.外挂

  类似词汇:走后门

  本意:网络游戏中的一种非正当修改程序,可以使玩家通过非正常方式获利。

  扩展意思:通过不正当的方式获取利益。

  8.死机

  类似词汇:停顿

  本意:Windows操作系统陷入瘫痪,无法正常运行。

  扩展意思:事情陷入停顿、毫无进展。

  9.兼容

  类似词汇:融合

  本意:计算机软硬件之间能够协调运行。

  扩展意思:人和人之间的相互融合,做事完全合拍。

  10.置顶

  类似词汇:力荐

  本意:将帖子放在网页最上面,以便引起网民注意。

  扩展意思:对自己欣赏的人全力推荐,将其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

  IT词汇网上调查结果

  调查数据来源:数动连线(www.cpcw.com)

  1.你认为IT相关内容对现代中文能否起到推动作用?

  能(比例为82%)不能(比例为4%)很难说(比例为14%)

  2.如果IT科技涌现出新的词汇,哪个领域的几率更大?

  互联网(比例为96%)个人电脑(比例为4%)应用软件(比例为0%)手机(比例为0%)

  3.你认为IT新词汇对现代中文词汇的最重要影响是什么?

  更加简炼(比例为11%)失去原有底蕴(比例为21%)适应更多应用环境(比例为42%)字形、字义出现创新(比例为25%)

  4.你认为IT语言进入现代中文词汇,并正式得到承认的最重要标准是什么?

  是否得到大多数人承认(比例为43%)是否保持中文词汇特点(比例为46%)是否得到官方承认(比例为11%)

  5.你认为在未来5年内,IT方面的语言将在现代中文词汇中占到多大比例?

  1%(比例为32%)3%(比例为25%)5%(比例为32%)7%(比例为11%)

  6.你认为IT方面的语言对人们交流起到怎样的作用?

  交流更加便捷(比例为50%)扩展了相关IT知识(比例为29%)提升了工作效率(比例为2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