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0.17行动:熬下去,就能成功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10/14 16:02   中国扶贫基金会

  文章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2007年9月2日,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发起的扶贫中国行北京之旅在朝阳区文德学校隆重举行。活动中经了解得知,文德学校虽然普通,但里面发生的故事却非常感人。我与孟蕊老师接触过几次,她工作十分负责,总是面带微笑……

  每个人都有为之奋斗的人生舞台。孟老师说:他们的人生舞台就是一张普通的三尺讲台。

  老师被人们美喻为“永不熄灭的蜡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等等,这些赞美激励着老师们孜孜不倦地工作着,也许也因为这些赞美,让老师时刻都把奉献作为一种心境,一种习惯。

  在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很多,专门招收外来务工者的子女,这些学生大多来自农村,家庭条件都很差,他们理所当然要为孩子找收费低的学校。北京市虽然已经配套出台了一些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的政策措施,但毕竟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问题比较复杂,公立学校一时难以解决这一问题。为了解决孩子上学问题,家长们只能选择打工子弟学校。

  孟蕊老师也是朝阳区文德学校的一名普通教师,用她的话来说,“家长们既然选择了我们,我们就会用自己的希望照亮学生的未来,让学生与我们一起真正品味知识的美妙”。她还说:“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而且需要用实际行动印证这句话”。

  孟蕊老师所在的朝阳区文德学校在朝阳区崔各庄奶子房村,部分学生离家较远,常常需要乘坐公交车,为防止学生发生意外,学校专门安排老师接送学生。无论冬天,还是夏天,接送学生的老师都要5点左右起床,然后乘公交车赶到接学生的地点,而且老师必须比学生早到,尤其冬天,老师最不能迟到,老师可以在寒风中等学生,但学生不能在寒风中等老师。

  据孟蕊老师介绍,有一次,她迟到了,一个很稚嫩的声音对老师说:“老师,您来了,我就不觉得冷了”。那是一名五岁孩子说出的话,当时,她哭了,从此以后,她再也没有迟到过。最令她担心的是那些乘坐公交车晕车的学生,大点的学生知道吐在塑料袋里,小点的学生给了塑料袋都不会用,就吐在地上,这时老师就要扮演清洁工的角色,必须快点(因为这时,车里有很多的眼睛盯着,眼神里多多少少的流露出厌恶的表情,老师唯一能做的就是赶快用纸清理车上的呕吐物),还不能有半点怨言。

  孟蕊老师还介绍说,遇到这种情况,有些老师感觉还是很辛酸的,也许就连他们自己的孩子都没有享受到某些待遇,甚至费力不一定讨好,有些人还会说是这些老师们没有本事,有本事就去找其他的工作干。而且农民工学校的老师几乎每天都要重复这种工作,但即使这样,大家的工作热情还是没有减低,这也是大家最值得骄傲和幸福的。

  朝阳区文德学校的崔克忠也介绍说:农民工子弟学校的工资低,但老师们很负责。我们的环境差,但我们的学生成绩不一定差,我们的学生来自四面八方,许多孩子都很聪明,培养潜力非常大。据介绍,每年的教师节,老师们也会收到学生的花和礼物,每当这时候,大家就会感觉很幸福,因为用老师们的爱,唤醒了学生。

  孟蕊老师说,她坚信:拥有一颗无私的爱心,便拥有一切,熬下去,就能成功。经了解得知,其实她每天非常辛苦,家住中关村,每天早晚得穿梭崔各庄和中关村。但她一直在监守自己的信条:熬下去,就能成功。我想,她所说的成功更多应该是指将有更多的孩子在他们的呵护和培养下健康成长成才。学生成功了她就成功。

(编辑:阿朱)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