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影星播客温暖基金”走进灾区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10/14 16:16   中国扶贫基金会

  文章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7月2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了“重庆水灾紧急救援行动”,向重庆市受灾严重的璧山、铜梁两县捐赠价值200万的物资,救援物资于7月25日运抵灾区,并陆续发放到灾民手中,帮助灾区群众度过生活难关。2007年7月16日,重庆市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35个区县(自治县)、459个乡镇(街道)受灾,沙坪坝、璧山、铜梁等3个区县城区受淹;全市受灾人口688.07万人,因灾死亡42人、失踪12人、伤病1785人;村民住房倒塌3.19万间,损坏8.86万间;全市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7.45亿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9.89亿元。

重庆水灾给当地人民带来了重大的人员财产损失
重庆水灾给当地人民带来了重大的人员财产损失 (图片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7月28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共同发起的“光影星播客温暖基金之关爱灾区行动”正式启动,蒋勤勤、陈建斌夫妇作为“光影星播客”爱心大使走进重庆市璧山灾区,看望需要救助的贫困母婴,并给她们带去婴儿营养食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关爱灾区贫困母婴。

  7月28日下午,蒋勤勤、陈建斌夫妇走访了璧山县天池村3户受灾严重的贫困母婴。天池村地处璧山县山区,暴雨引发的巨大山洪将许多灾民的房屋冲毁。7月27日晚上的大雨将山路变得更加泥泞难走,去黄雪梅家的路上,大家只能趟着泥水过去。黄雪梅的女儿刚19天,在她第九天的时候下了大暴雨并引发泥石流,山脚下的房屋大部分被冲毁。按照当地风俗女孩逢九要办喜酒庆祝,也就是这次庆祝让很多人幸免遇难,所以,现在大家都叫她的女儿“小福星”。

  黄雪梅住的房子还是八十年代建的土房,房屋低矮而潮湿。黄雪梅说,刚生完小孩的身体比较虚,再加上地下潮湿,对自己的身体非常是有害。房子一遇到下雨天,到处漏雨,像上次那么大的雨,住在这样的房子里都害怕,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现在也没有更好的办法。

  大概是感觉到很多人来,小福星突然哭了起来,初为人母人父的蒋勤勤、陈建斌夫妇忙着哄小福星,并将奶粉和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的“蜜儿餐”送给小福星妈妈,再三叮嘱最好等孩子6个月大的时候再喂她吃。

  我们走访的第二户贫困母婴是天池村的雷涛,她的家在山脚下,巨大的山洪裹着石头、树木从她家房屋边倾泻而下,虽然她家的房屋没有被冲倒,但房屋的后墙被冲裂,泥石流淤积在屋里。雷涛回忆说:“我们先是看到下面邻居家房子被冲毁了,接着又一股巨大的山洪从我家屋边冲下来了,当时全家人都非常害怕。”

  她的儿子宇航刚满4个月,小家伙见到我们就笑过不停,蒋勤勤、陈建斌夫妇抱过小宇航,就跟自家的孩子一样。

  雷涛说:“小孩本来就没有什么营养吃的,自己也没有奶水,现在就更不行了,只能把米泡了煮点米浆给他吃。”看着宇航奶奶拿出来的“营养品”,蒋勤勤流泪了,她哽咽着说:“他们的生活跟我们简直就是天然之别,我们还在考虑孩子吃什么样的奶粉会更好,用什么样的尿布湿会更好,但是你走到这里来的时候,你觉得他们很需要帮助……”

  城市中的母亲在琳琅满目的婴儿商品世界中,因为选择太多而发愁,而灾区贫困母亲却为自己的孩子能喝上一份米汤而高兴,她们的要求非常微薄,只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没有任何问题,没有受到灾难的影响,就已经很满足了,同样是母亲,生活却完全不一样的。

蒋勤勤为她看到的生活在贫困线下的母子而潸然泪下
蒋勤勤为她看到的生活在贫困线下的母子而潸然泪下 (图片来源:中国扶贫基金会)

  但灾区的母亲是坚强的,生活条件的艰苦,让他们在养育自己小孩的过程中会付出更多,正如蒋勤勤所说:“他们可以奉献出自己的一切,甚至于生命,就像那个妈妈(黄雪梅)一样,每个人好像劫后余生那种感觉一样,好幸运啊,没事,我的小孩没事,他们比我们所有人都还要坚强。”

  陈建斌在谈及此行的感受时说,当你自己也有一个孩子、有一个家庭的时候,你看到别人在这种情况下的时候,你的心里也会有触动。其实实际的东西是最难的,就是要把自己的脚真真实实的放在这个泥土里,来感受一下他们的生活,参与捐助他们的行动中来,这是最重要的!

  贫困母婴的生活是灾区贫困群众生活的一个缩影,也许,在泥泞路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位贫困灾民需要我们的帮助!让我们将更多的目光投注到他们身上,让更多的人感觉到社会的温暖和关心!社会公众捐赠的每一份钱都将汇聚成“紧急救援基金”,帮助受灾害侵袭的贫困家庭渡过生活困境。

(编辑:阿朱)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