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暖2007”特别关注:云南省玉龙县杨玉祥

http://cul.book.sina.com.cn 2007/10/14 16:34   中国扶贫基金会

    解说:这里是云南省玉龙县云南西北部贫困的村庄,一年平均收入不到三千元,除了吃饭剩不下什么钱。她叫杨玉祥,今年29岁,她的家就在深山村子里,她已经卧床不起两个多月。

  杨玉祥:想在家里生,但是没办法生出来,送到医院差点就快没命了。

  解说:她说的是第一次生孩子遇到的情况,由于贫穷和缺衣少药,很多生孩子都在家里。如果去医院就要花两千多,她不得不选择在家里生孩子。第一个孩子是个女孩,一家四口日子很艰难,也勉强说得过去。根据有关规定,他们还可以再生一个孩子。三年后杨玉祥第二次怀孕,她还是去不起医院,她生下第二个孩子。

  杨玉祥:生下第二个孩子,我生下来了,过了两天就没有了。

  解说:由于贫穷导致的营养不良,孩子生下来没有成活。2006年11月,杨玉祥第三次怀孕分娩,让大家没有想到的是悲剧从这时就开始了。

  杨玉祥:疼起来的时候我就害怕了。

  解说:由于家里困难,第三个孩子打算在家里生,还没到预产期就剧烈疼痛,考虑前两次生孩子危险,不敢在家生,他们弄了一个单架往村卫生室抬,妇幼保健员一看情况很严重。

  李金梅:到了这个地步我也不会处理,我就告诉他,马上组织人员送去乡卫生院。

  解说:从村里到乡里20公里,丈夫借了一个拖拉机,赶紧把她送到乡卫生院。可是乡卫生院简陋设备无法满足抢救杨玉祥这样的高危产妇,他们找了一辆微型面包车向玉龙县送去,他们迅速派救护车在半路接应。杨玉祥终于被救护车送到了县妇幼保健院抢救。离她发生镇痛的时间四个多小时。在家里和路上耽搁太多时间,杨玉祥第三次分娩还是出现了意外。

  杨玉祥:娃娃没有了,死在肚子里面了。

  解说:分娩时发生的意外引起了很多的创伤,这是县

医院的证明。给她进行第一次手术缝合没几天,坚决要求出院。

  杨玉祥:去医院看病没有钱。

  解说:她总共花医药费5420元,相当于贫困家庭两年不吃不喝收入总和。出院回到家里杨玉祥不能坐着,每天只能躺在床上,连翻身都困难。看到妻子由于生孩子遭受到这么大的困难,她的丈夫也是束手无策。

  杨六全(杨玉祥丈夫):由于我们支撑不起繁重的医药费,她要求坚决出院,回来以后由于营养不良,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伤口裂开了,我也没有办法。

  解说:为了偿还住院治疗欠下的债务,她的丈夫卖掉了三千斤玉米,这是他们四口人一年的口粮。为了给妻子增加营养,把他们家的猪杀了,做成了腊肉,每顿只有这么一小块。家有仅有两只鸡下蛋,全部拿来给她补身体。即便是这样杨玉祥的伤口还在不断恶化,连大小便都困难。

  杨六全:到现在是拉大便,大便是很危险的,因为它影响伤口,要是大便硬一点肛门就会裂开,这种病在农村里不会好起来。

  解说:面对将来他们都很绝望。

  杨六全:我确实也是没有办法了,这种她只能是死路一条。

  杨玉祥:我以为我要死了,我死了以后你们不要难过,好好照顾我的女儿。

  解说:杨玉祥在这个世界唯一放心不下的是自己六岁的女儿。杨玉祥的悲剧被村保健院发现后引起玉龙县高度重视,目前她已经到医院接受治疗,把2500元善款交到她手上。在云南省玉龙县由于贫穷去不起医院而选择在家分娩,孕产妇发生这样的悲剧还很普遍。

(编辑:阿朱)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