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发现之旅:19位秦国君王的陵墓到底在何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5/06/17 14:08   DEEP-中国科学探险

  公元前770年,秦襄公因率兵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邑有功,被封为中华西部诸侯。从这时起至秦帝国覆亡,秦立国564年,其中统一的秦帝国只占据末尾短暂的15年,其它的549年秦只是作为诸侯国,先是与戎狄,后与中原诸国一路拼杀着向东挺进,最终由秦始皇一统天下。自公元前677年秦迁都至雍城(今陕西凤翔),至公元前383年秦人将都城继续东迁,雍城作为秦都的时间长达294年。包括秦帝国的三个皇帝在内,秦国历史上共有33位国君,而其中19位就在雍城苦心经营,为秦人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可是,在凤翔县的茫茫山川原野之中,这19位秦君的陵墓身居何处呢?


19位秦君的陵墓身居何处


墓葬群发掘现场

  1975年,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雍城考古队和凤翔县文化馆开始在凤翔寻找秦公墓葬。可是据文献记载,先秦墓葬“不封不树”,即地面没有封土,也不树立标志,加上两千多年的沧海桑田,要找到它们实非易事。因史籍曾提到“秦宁公(当为宪公之误写)葬西山大麓,故号秦陵山也。”所以考古队先从凤翔县城西的灵山(可能是陵山)着手,但经过一个冬天却没找到任何线索。苦苦寻觅之中,谁也没想到一个意外的转机在第二年春季找上门来。

  一天,南指挥村农民靳思治因好奇前来打探传说中考古队神奇的“穿地镜”,当他得知考古队是通过洛阳铲是否钻探出五花夯土来判别地下古迹,顺便就提起他们村里有块地“很瓷实,不长庄稼”。熟识的队员知道靳思治小名叫鳖信,开玩笑说大家“别信”他的话,但考古队长韩伟却毅然带队来到南指挥村。果然如鳖信所言,有一块地的庄稼长势明显不如别处,土壕的断壁上就暴露出明显的五花夯土。钻探的发现更是令人惊喜——竟然是一座有二条斜坡墓道和一个长方形墓室的“中”字形超级大墓,墓室底部还钻探出了青膏泥(质地细密类似湖底淤泥,隔水性强)、木炭、椁木、朱砂等——这无疑是一处秦公大墓。由于它是在雍城发现的第一座秦公大墓,所以称秦公一号大墓。

  巨大的秦公陵园之内,一号大墓规模最大。这座“东方倒金字塔”的发掘历时10年,考古队员的心也被倒悬了10年。

  经此发现后,考古队顺藤摸瓜,经过多年钻探和调查,在南指挥村及其周边3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先后发现了由壕沟分隔的14座秦公陵园,而整个陵区周围则发现了十多公里更大的护陵壕沟。这一巨大的陵区地势开阔平坦,北与秦都雍城隔雍水相望,比现在西安城墙以内的面积还要大2.5倍。对照文献,这里应是秦人的祭祀圣地——三田寺原,曾为秦国贵族狩猎的“北园”,后来成了秦公陵园。这14座陵园内有“中”字型大墓21座,除一座大墓是南北方向、未发现陪葬车马坑外,其余均为坐西面东,且右前方都有车马坑。而最先发现的一号大墓竟是其中规模最大的一座。

  秦公一号大墓自横空出世以来,创下了许多中国考古之最。首先它不但是目前我国发现规模最大的先秦墓葬,而且是我国迄今已发掘的最大墓葬。因为规模大,同时它也是考古发掘中用工最多,耗时最长的墓葬。

  自1976冬至1986年秋,考古工作者对秦公一号大墓进行了长达10年的发掘,最终使这个镶入地下的“倒金字塔”形宫殿暴露出来。这座墓葬由东西墓道、墓室和椁(套在棺外的大棺材)室组成,连墓道全长300米,墓深24米,总面积5334平方米。规模已远远超过先秦已知各诸侯国国君的墓葬,比河南安阳的商王墓大10倍,比湖南长沙的马王堆一号汉墓大20倍。大墓的墓室平面呈矩形,东西长约60米、南北宽近40米,四壁建有三层台阶,逐层缩小,正像是倒着的金字塔,而塔顶处应该就是整个墓葬的核心——秦君安寝的椁室。

  在漫长的发掘过程中,考古队员们的心好像也总是被倒悬着。首先,令人担忧的盗洞不断出现,在二层台阶深度的平面上竟然发现了两千多年来历代的盗洞247个。幸好约有三分之一半途而废,大部分只挖到二层台,但最终进入墓底的盗洞依然达20多个。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