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探索发现 > 正文

发现之旅:19位秦国君王的陵墓到底在何处(图)(2)

http://cul.sina.com.cn 2005/06/17 14:08   DEEP-中国科学探险

  从奴隶到重臣,大墓中的殉葬者比已知的任何周秦墓葬都多。而两个我国最早的墓碑上,却未留下任何墓主人的消息。

  还没来得及操心这些盗洞带来的灾难,在椁室以上三层台阶上的发现就分外触目惊心——殉葬者的尸骨层出不穷,多达166个装盛殉人的木质箱匣在第三层台阶上环绕椁室排列有序。这些殉葬者分为两类:箱殉者72具,匣殉者94具。箱殉较为豪华,集中分布于紧邻椁室
的中心地带,木箱大而宽厚,殉人被绳索捆绑成卷屈的姿势装入箱内。经后来的研究估计,他们可能是身份较高的姬妾、近丞等人。身份较低者可能是奴隶,使用匣殉,分布在靠近墓室四壁的外围。装殓他们的木匣要小得多,用的也只是4厘米厚的薄材。此外,墓室填土中还有20具人骨,他们没有葬具,应是更为可怜的人牲。

  史载秦国自武公(第5代秦君)“初以人从死”,从死者少则数十,多则上百,直到献公(第24代秦君)时“止从死”,这种活人殉葬的残忍制度才被废除。而名列春秋五霸的秦穆公正是这一阶段的著名人物,《史记》中记载他去世时为其殉葬的有177人,秦国的良臣,子车氏的奄息、仲行、虎三人也在其中,《黄鸟》中的恐惧和悲愤正是来源于此。而一号大墓中的殉葬者更是多达186人,至今仍是周秦墓葬中发现殉人最多的,它的主人又是殉葬时代诸位秦公中的哪一位呢?

  在大墓三层台的南北两侧,各有一通直径40厘米、残高不到2米的木柱。据《礼记》记载诸侯丧仪“四二”,经推断这两个木柱正是为秦公下葬而专门设置的“”,其实用功能为下葬时吊送重物的立轴,它们是目前我国发现“”(碑)的最早实例。到了汉代已经用石作“碑”,后世有人在碑面刻写上墓主人的名字和祭文,逐渐演变成规范的墓碑和墓志。但秦公一号大墓的木碑除礼制需要外,还作辘轳之用,碑上却并未留下任何有关墓主人的图文信息——答案还有可能藏在墓底的最深处。

  墓室的核心处处卓显着秦人的才智与心机,秦君比传说中更为悠远的野心也随着神秘葬仪“黄肠题凑”的发现露出庐山真面。

  随着岁月的飞逝,考古发掘终于进展核心部分——到三层台阶以下的椁室,其中的玄机更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深约4.2米的椁室平面为曲尺形,分为主副两部分。椁室内有柏木椁具一套,也分主副,都是用柏木枋(方柱形木材)垒砌而成的长方形木屋,之间有门相通。主椁室中部的地下,还有一个60厘米见方的“腰坑”,内有小动物骨骼,这是周秦墓葬中常见的一种葬俗。长14.4米、宽高各5.6米的主椁是安放秦公遗体之处,四壁及椁底均为双层柏木枋,椁盖则是三层,中部有一道单层枋木垒砌的隔墙,将主椁分为前后两室,这种布局应该是仿照墓主生前居所“前朝后寝”的样式。矮小得多的副椁四壁及底、盖都是单层椁木,应为放置大件随葬器物的地方。

  只看整套椁具的用料就足以令人惊叹:这些规整的枋木均由柏木材心做成,每根的横截面都是边长21厘米的正方形,两端中心有21厘米长的榫头,重逾300公斤,长度分为5.6米和7.3米两种。为了防止地下水沿着木料结节渗入造成腐朽,椁木原有的结节都被挖出,然后用铅、锡和白铁合金浇注封护。在金属浇注过程中既没有烧坏木质,又浇注得很平整,说明当时把握合金配比和浇注火候的技术已很成熟。在椁室周围和上方填有木炭,外围再填青膏泥,这些保护层可以防止水分和氧气进入以保护椁室——而椁木的木质至今保存完好,这完全可称得上是个奇迹。

  除了宏伟工整,材质精良,技艺高超之外,这套椁具还包含了一个不为外人所知的惊天秘密。因为这套由柏木枋垒砌而成、侧面有榫头伸出的框式结构椁具,正是古书中所言、天子专用的神秘葬仪——“黄肠题凑”。根据汉代文献,“黄”是指呈黄色的柏木材质;“肠”指木材材心;“题”是头或端,指每根椁木两端伸出的榫头;“凑”是指椁木的榫头在椁室南北两侧形成的长方形框式规范。文献记载只有天子才能享用“黄肠题凑”的椁具,所谓“天子柏椁,诸侯松椁;天子题凑、诸侯不题凑。”尽管所言甚详,但近代以来从未有人见过“黄肠题凑”,这座墓葬中出土的椁具乃是目前我国发现“黄肠题凑”的第一个实例,也是目前发掘出的时代最早、等级最高、形制最大的葬具。

  尽管秦君囊括四海、取周天子而代之的野心在历史中不绝于耳,但早在迁都咸阳之前秦公就敢于在墓葬中使用天子的礼仪,却有些超乎后人的想象。如此看来,及至后来秦公称王,始皇帝一统寰宇,更不仅仅是时势使然——早在都雍城时代,就有秦国君主把这远大理想或者说不轨图谋悄悄掩藏在黄土之下。但谁也不知道这套僭越礼制的椁具,究竟是这位秦公为了在死后一偿所愿,还是用以激励参加葬礼的后代奋起争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头文字D 父亲节 更多>>
[刘允乐] 分开的意思
[余 天] 另一种乡愁
[F.I.R.] 无限
[周杰伦] 一路向北
[原唱原声] 吉祥三宝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